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6-09-23 15:30  

主 题: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时 间:2016年9月23日上午9:30-11:00

嘉 宾:王建华

访谈摘要:访谈摘要: 访谈摘要: 广大市民、网友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在互联网上就新密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相关问题与各位网友们进行交流。

[主持人]: 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大家好!按照2016年网上在线交流活动的具体安排,今天上午我们邀请新密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建华同志做客“中国·新密”,与广大网友就我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及相关问题进行在线交流,时间是上午9:30至11:00。首先请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建华同志致辞。(2016-09-23 09:37:02)

[王建华]:  尊敬的广大市民、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通过“中国·新密”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同各位朋友进行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十八届二中全会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转变政府职能,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先手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坚持以“放、管、服”为核心,着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制度改革,有效地管住了政府有形之手、放活了市场无形之手,政府职能转变步伐加快、行政效能持续提升、市场活力不断释放、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今天非常高兴通过在线交流,回答一些大家关注的问题,欢迎大家在线提问。(2016-09-23 09:38:30)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主任的致辞,下面在线交流活动正式开始。有网友问简政放权得咋理解?(2016-09-23 09:39:55)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简政放权,精简的是束缚着市场主体的“无形枷锁”和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有形之手”,放活的则是企业的活力、发展的动力和全社会的创造力。(2016-09-23 09:40:36)

[主持人]: 简政放权有啥重要性?(2016-09-23 09:41:05)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之一,也是新常态形势下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主抓手。要牢牢扭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带动全面改革提速增效。(2016-09-23 09:41:42)

[主持人]: 咱们新密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如何?(2016-09-23 09:42:11)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我市在市设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在18个乡(镇)、街道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在347个村(社区)设立了便民服务站,实现了全市政务服务体系的全覆盖,三级联动、统一规范的政务服务网络初步形成。(2016-09-23 09:42:31)

[主持人]: 我市近几年深化简政放权都做了些什么?(2016-09-23 09:44:05)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我市坚持以“放管服”为核心,按照“深化—规范—提升”三步走的总体思路,2013年以深化第十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带动,着力压事项、压环节、压时限;2014年以“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为突破,着力并机构、并科室、并职能,构建形成了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印章签批的“三个一”审批新模式;2015年以“五单一网”制度改革为抓手,坚持清权、确权、优权、制权、亮权“五步联动”,着力统职能、统职权、统责任,依法编制五个清单,为法治、责任、服务、诚信、阳光、廉洁“六个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09-23 09:44:24)

[主持人]: 我市简政放权的基本思路是啥?(2016-09-23 09:44:54)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简政放权的基本思路是在政府、市场与社会之间合理划分三者的作用范围,明确政府权力的边界,使政府宏观调控、市场竞争机制、社会自我管理三者密切配合,既防止政府不当干预市场运行,又防止市场无序与社会失序。因此,要清晰划分政府与市场、社会的作用边界,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社会中介组织分开,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实行政府主导与社会组织协同、公民参与相结合。(2016-09-23 09:45:13)

[主持人]: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之间应如何对待?(2016-09-23 09:45:41)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进一步简政放权,需要放管结合,要齐头并进。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既要积极主动地放掉该放的权,又要认真负责地管好该管的事。这就意味着该放的放,不该放的不放,不能为了放权和简政而乱放。如果说放权体现了政府自身改革的勇气,那么管理则表现政府对自身责任的担当。唯有放管并重,“把该管的管好,把该放的权力放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动力,使改革红利惠及最广大群众。(2016-09-23 09:46:04)

[主持人]: 我市互通共享的政务服务网络包含哪些内容?(2016-09-23 09:49:16)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我市依托郑州市政务服务网,把我市82个单位9189项权责事项已全部通过政务服务网公开,129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网到位,6103项行政处罚事项的自由裁量标准、执法人员信息、执法流程等信息全部在系统中配置到位,全面开展436项权责事项的网上办理工作和19项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受理工作。(2016-09-23 09:49:47)

[主持人]: 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权力运行监管情况处于什么状态?(2016-09-23 09:50:27)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我市在落实好第一批出台的权责事项运行监督管理办法等7个配套机制的同时,以运行监管、监督检查等12个配套机制为抓手,以各部门内部的行政权责运行监管机制、岗位责任制为基础的“1+12+X”的清单运行监管体系已初步形成。(2016-09-23 09:50:48)

[主持人]: 我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情况进行到哪一步了?(2016-09-23 09:51:25)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以“梳理甄别、比对完善”的工作方法,共清理出13个单位33项行政审批事项存在中介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分别提出了取消、保留、审批部门委托编制、申请人自行编制等审核意见,近期组织专家论证后,将提请研究实施。(2016-09-23 09:51:53)

[主持人]: 我市公共服务事项清理情况如何?(2016-09-23 09:57:35)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按照群众“申请办理” 向部门“主动服务”转变的工作思路,目前,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已基本结束,进入集中审核阶段。梳理82个单位,公共服务事项1021项。经审核确认,编制《新密市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提交市政府审定,纳入全市“五单一网”绩效考核体系。(2016-09-23 09:57:56)

[主持人]: 怎么使推进简政放权改革成效更显著?(2016-09-23 10:00:41)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加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无论是削减审批事项,还是简化审批流程,都需加强顶层设计,防止出现不协同、不同步、不到位的问题。(2016-09-23 10:01:15)

[主持人]: 优化政府服务具体有什么举措?(2016-09-23 10:03:18)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造“双创”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开办和成长“点对点”提供政策、信息、法律、人才、场地等全方位服务;清理和取消民政服务事项中的的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2016-09-23 10:03:54)

[主持人]: 我市行政审批事项的情况是怎样的?(2016-09-23 10:04:12)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截止目前,郑州市下放到新密市的行政审批事项52项,已全部接收并实施,新密市新增行政审批事项3项,减少49项(取消14项,调整为其它服务性事项35项)。目前,全市共有行政审批事项129项。对上级已经取消的审批事项,不存在以登记、年检、认证、审查等形式变相实施审批。(2016-09-23 10:04:57)

[主持人]: 我市的权责事项都分为几类?(2016-09-23 10:12:05)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经审核,依法确认登记政府权责事项9189项;其中,行政处罚6103项,行政强制266项,行政征收61项,行政给付110项,行政裁决64项,行政确认89项,行政奖励119项,行政监察289项,基本公共服务1044项,其他行政权力1044项。(2016-09-23 10:12:29)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网上申报的大概流程是啥?(2016-09-23 10:13:16)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办事群众可通过网络进行申报,注册之后可点击部门中的审批事项选择申报,填写、上传相应资料并提交,就完成网上申报了。(2016-09-23 10:13:30)

[主持人]: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目的是什么?(2016-09-23 10:13:51)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目的就是优化政府服务,加快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逐步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2016-09-23 10:14:37)

[主持人]: 深化简政放权改革的重点是啥?(2016-09-23 10:25:37)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一要开门搞改革,我们要把主要由政府部门“端菜”变为更多由人民群众“点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二要上下联动,上下必须协同推进;三是创新监管机制和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2016-09-23 10:25:59)

[主持人]: 我市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取得的了啥成效?(2016-09-23 10:27:08)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我市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后降低了群众办事的门槛,简化了办事流程,提升了服务水平和质量。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奠定了基础。(2016-09-23 10:28:04)

[主持人]: 现在乡镇、办事处也能办理更多业务了?(2016-09-23 10:28:21)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是的。根据郑州市统一部署,第一批8项和第二批40项四级联动审批事项已全部录入系统,可以在乡镇直接申请办理,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市民办事更加快捷、便利,有效破解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营造流程优、服务好、成本低、效率高的政务服务环境,切实提高群众改革获得感和满意度。(2016-09-23 10:28:41)

[主持人]: 我市存在“权力下放接不住”的问题吗?(2016-09-23 10:28:58)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存在一些这方面的问题的。事权放下去了,人员配备不到位,事中事后权力监管不到位,导致“接不住”。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会加强人员队伍配备,加强指导,提高业务人员素质,强化服务保障,确保权力“放得下接的稳”。(2016-09-23 10:29:37)

[主持人]: 简政放权是不是单纯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016-09-23 10:32:59)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不是的,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仅仅是简政放权的一个方面或者是一个途径。(2016-09-23 10:33:59)

[主持人]: 简政放权是要削减政府权力吗?(2016-09-23 10:34:31)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简政放权并非是要削弱政府权力,弃守政府的法定职责,而是该放的放,该管的管,在减少事前审批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和规范,让政府、社会、市场和企业各就各位、各司其职。(2016-09-23 10:35:15)

[主持人]: 简政放权是如何做好“放”的?(2016-09-23 10:42:13)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以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放权成效的标准。同时通过估量分析和科学预测,判断哪些该放手,哪些该加强,做到“放而不乱”“管而不死”。(2016-09-23 10:42:32)

[主持人]: 简政放权在政府工作部署当中有着怎样的重要性?(2016-09-23 10:42:51)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现在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时期,改革也进入深水区,政府管的过多过细,包揽的过多,实际上它是抑制了市场的活力,也抑制了社会的活力,所以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就是要激发市场活力,要划清政府和市场关系,就要从简政放权开始。(2016-09-23 10:43:27)

[主持人]: 我市政务服务大厅的进展情况如何?(2016-09-23 10:43:46)

[王建华]: 这位网友你好!政务服务大厅正在全力实现“一口受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应该说服务大厅的建设和运行正是遵循了国务院行政审批改革的要求,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在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管理,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决心和力度。(2016-09-23 10:44:25)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交流环节到此结束。下面请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建华同志做总结发言。(2016-09-23 10:46:02)

[王建华]: 非常感谢“中国·新密”政府网站提供这次同广大群众和网友朋友们交流的机会,感谢大家的参与、交流和互动。由于时间关系,对没能及时回答的问题,向大家表示歉意,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围绕既定的目标任务、节点要求,着力在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这一项事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上下大功夫,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不断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深入,努力为推动我市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谢谢大家!(2016-09-23 10:46:48)

[主持人]: 再次感谢王主任的认真解答和广大网友朋友们的积极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对于没有回答的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随后要通过政府网站认真做好回答。本期在线交流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16-09-23 10:47:2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