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相关政策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6-09-02 15:58  

主 题: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相关政策

时 间:2016年9月2日上午9:30-11:00

嘉 宾:祖君

访谈摘要:访谈摘要: 访谈摘要: 广大市民、网友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在互联网上就新密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相关政策”相关问题与各位网友们进行交流。

[主持人]: 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大家好!按照2016年网上在线交流活动的具体安排,今天上午我们邀请新密市农委党委副书记、主任祖君同志以及其他相关负责同志做客“中国·新密”,与广大网友就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相关政策 ”及相关问题进行在线交流,时间是上午9:30至11:00。首先请市农委党委副书记、主任祖君同志致辞。(2016-09-02 09:24:16)

[祖君]: 各位市民朋友、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能和广大网友们进行交流。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大家能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进一步了解。自去年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郑州市确权办的正确领导及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我们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统一认识,把握原则,部门联动,扎实推进。为确保确权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市专门成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委,从农委、国土、民政、档案、林业、水务、司法等部门抽调人员开展集中办公。目前已完成了航拍、动员培训、公开招标等工作,全市各乡镇、村组正在进行承包农户和承包地块的调查摸底工作。下步我们将督促各乡镇、办和各测绘单位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昼夜奋战,确保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照上级文件要求顺利完成,为维护全市农民土地承包合法权益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和贡献。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关情况,今天非常高兴通过在线交流,回答一些大家关心关注的有关问题。欢迎大家在线提问。(2016-09-02 09:27:18)

[主持人]: 好的,谢谢祖主任的致辞,下面在线交流活动正式开始。有网友问农村土地确权指的是啥?(2016-09-02 09:30:38)

[祖君]: 这位网友你好!农村土地确权是指对我们农村农户的家庭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家庭承包土地的确权登记颁证,是依据《物权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规定,由县级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对家庭农户承包土地的地块、面积、空间位置等信息及其变动情况记载于登记簿,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以进一步明确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各项权益。这是此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重点。(2016-09-02 09:31:00)

[主持人]: 新密土地确权怎样开展工作的?(2016-09-02 09:31:37)

[祖君]: 这位网友你好!土地确权工作主要按照以下程序和步骤开展:一是清理核实土地承包档案。以二轮土地承包以来建立的农村土地承包档案为基础,全面清理土地承包档案,重点解决土地承包方案、承包合同、承包台账种类不齐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二是查清承包地块面积和空间位置。由村组和测绘公司一起查清农户承包地块、面积、四至、空间位置和土地用途等。三是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依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规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本次确认的承包地块、面积、四至、空间位置等登记信息,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四是颁发证书。在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的基础上,向农户换发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证书由市人民政府盖章的,农户原来的经营权证书要收回销毁。(2016-09-02 09:32:23)

[主持人]: 土地确权以啥为基础?(2016-09-02 09:33:09)

[祖君]:   这位网友你好!一是土地承包合同。主要是指在一轮承包和二轮延包期间,依法依规取得的家庭承包合同; 二是土地承包台账。是村组管理农村土地的原始依据,是农户签订家庭承包合同的基础; 三是经营权证书。是二轮延包时,乡镇人民政府向农民发放的承包土地权利证明; 四是农村税费改革登记表。即2003年农村税费改革核定到户面积登记表。(2016-09-02 09:33:52)

[主持人]: 这次土地确权承包期限和时间是多少?(2016-09-02 09:34:05)

[祖君]: 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新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和新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中,承包期限以二轮承包合同约定时间为准,我市二轮承包时间是从1998年到2028年,时间是30年。(2016-09-02 09:34:23)

[主持人]: 家庭承包方代表指的是谁?(2016-09-02 09:34:31)

[祖君]: 家庭承包方的代表是指农户家庭的代表人,可以是户主,也可以不是户主,具体谁是代表人由家庭成员自己决定,代表人需要在承包合同上签字,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上记载的是代表人的名字。(2016-09-02 09:34:41)

[主持人]: 常年外出务工未归的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怎么登记?(2016-09-02 09:34:56)

[祖君]: 对于常年外出未归、未委托代理人又无法联系的外出人员,可先查清二轮土地承包以来的土地承包状况,按现有承包合同登记的四至和面积预留出相应的土地,待联系到权利人后再按本次登记的相关规定进行确权登记颁证。对预留期间权利人无法自行管理而又未委托他人管理的,其土地暂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代为管理;对于常年外出未归、委托了代理人的外出人员,应出具委托代理证明,注明委托权限,按现有承包合同登记的四至和面积进行确权登记颁证,由接受委托的代理人代替承包方签订有关确权资料。(2016-09-02 09:35:02)

[主持人]: 未经批准私自改变了土地农业用途的咋开展确权登记?(2016-09-02 09:35:40)

[祖君]: 对于农户或其他组织未经国土部门批准,自行在承包土地上进行建房或建设其他建筑设施的,此次确权不予登记。(2016-09-02 09:35:51)

[主持人]: 农户占用田间路、沟渠等耕种的土地可以确权吗?(2016-09-02 09:53:32)

[祖君]: 农户占用田间路、沟渠等耕种的土地不能确定为该农户的家庭承包面积。(2016-09-02 09:54:10)

[主持人]: 土地流转后如何确权登记?  (2016-09-02 09:54:42)

[祖君]: 农户流转土地分为互换、转让、转包、出租、入股等几种方式,区分不同情况进行确权登记颁证:(1)以互换的方式流转承包地的。如果流转双方有书面流转协议(合同),且无争议的,在办理有关承包合同变更手续后,依据变更后的合同进行确权登记颁证;如果没有书面协议(合同)的,由双方达成书面土地流转协议(合同)向村集体备案,并办理有关承包合同变更手续后,再依据变更后的合同进行确权登记颁证;如果互换有争议的,待争议解决后再进行确权登记颁证。(2)以转让方式流转土地的。如果经原承包方书面申请和发包方书面认可,且无争议,按照流转协议(合同)办理了有关承包合同变更手续后,再依据变更后的合同确权登记颁证;如果未经原承包方书面申请和发包方书面认可的,仍按原承包农户确权登记颁证。(3)以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的,按原承包农户确权登记。(2016-09-02 09:55:08)

[主持人]: 经过统一规划整理的土地怎么确权登记?(2016-09-02 09:56:03)

[祖君]: 应按土地整理或流转以前涉及的农户承包关系,重新测量,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者成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可以在整理后的地块图上合理确定相关农户的承包地面积和四至后进行登记,也可以按确权确股不确地方式确权到户后登记。(2016-09-02 09:56:10)

[主持人]: 承包土地被全部或部分征用了,咋确权登记?(2016-09-02 09:58:24)

[祖君]: 如果承包地全部被国家征用的,应进行注销登记,不再确权登记颁证;如果被国家部分征用的,被征用部分不再确权登记颁证;未被征用部分则据实测量进行确权登记颁证。(2016-09-02 09:58:32)

[主持人]: 公职人员、现役军人、大学生等人员户口已经迁出,是否继续作为家庭成员参加登记?(2016-09-02 09:59:09)

[祖君]: 参加土地二轮延包及延包后户口已经迁出的公职人员、现役军人、大学生等人员,在这次确权登记中是否作为家庭成员参加登记,由承包户家庭决定。(2016-09-02 09:59:40)

[主持人]: 家庭迁往城镇居住,但户口仍在农村的如何确权登记?(2016-09-02 10:00:41)

[祖君]: 家庭迁入城镇居住但户口仍在农村的,仍然进行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2016-09-02 10:01:19)

[主持人]: 全家户口迁入城镇、原农村户口已注销了,家庭承包地还能确权登记吗?(2016-09-02 10:02:19)

[祖君]: 承包方全家户口迁入小城镇、原农村户口已注销的,按照承包方的意愿进行确权登记颁证。(2016-09-02 10:02:34)

[主持人]: 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的市、原农村户口已注销,家庭承包地还能确权登记颁证吗?(2016-09-02 10:04:46)

[祖君]: 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的市的,是否对其承包土地进行确权登记颁证,应当尊重承包方的意愿。(2016-09-02 10:04:59)

[主持人]: 这次土地确权农户需要出费用吗?(2016-09-02 10:05:26)

[祖君]: 这次土地确权费用由各级财政承担,不允许向农户收取费用。(2016-09-02 10:05:38)

[主持人]: 集体供养的“五保户”的承包地如何确权登记?(2016-09-02 10:10:41)

[祖君]: 集体供养“五保户”的承包地应尊重“五保户”的意愿,确定是否进行确权登记颁证。(2016-09-02 10:10:53)

[主持人]: 退耕还林的如何确权登记?(2016-09-02 10:13:05)

[祖君]: 对于退耕还林,如果现在的退耕还林地在二轮延包时属于农户的家庭承包耕地,可进行确权登记颁证。(2016-09-02 10:13:12)

[主持人]: 原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如何处理?(2016-09-02 10:14:27)

[祖君]: 这次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将颁发农业部统一格式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原来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统一收回,确实无法收回或者丢失损毁的,自行失效。(2016-09-02 10:14:35)

[主持人]: 土地承包存在经营纠纷咋确权?(2016-09-02 10:15:38)

[祖君]: 对于承包经营权存在争议和纠纷的,由乡村组协调解决,纠纷解决后再进行登记。承包纠纷没有解决的,暂不予以登记。(2016-09-02 10:15:44)

[主持人]: 确权的实测面积与粮食直补等惠农补贴政策挂钩吗?(2016-09-02 10:30:14)

[祖君]: 惠农补贴面积仍以确权前上报面积为依据。待中央有新的政策后,再按照中央政策执行。(2016-09-02 10:30:29)

[主持人]: 出嫁女和入赘男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怎么确权登记?(2016-09-02 10:36:39)

[祖君]: 出嫁女和入赘男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其在原居住地的承包地不得收回。(2016-09-02 10:36:54)

[主持人]: 能不能因人地矛盾在这次确权登记过程中调整承包地?(2016-09-02 10:37:19)

[祖君]: 这次确权颁证是对二轮延包时农户家庭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形成的土地承包关系进行进一步的确权登记颁证,不能因人口增减调整承包地。(2016-09-02 10:37:32)

[主持人]: 机动地在这次确权登记时是否确权?(2016-09-02 10:37:45)

[祖君]: 集体预留的机动地,只登记不确权。(2016-09-02 10:37:56)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交流环节到此结束。下面请市农委主任祖君同志就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相关政策”工作做总结发言。(2016-09-02 10:52:03)

[祖君]: 非常感谢“中国·新密”政府网站提供这次同广大农民群众和网友朋友们交流的机会,感谢大家的参与、交流和互动。由于时间关系,对没能及时回答的问题,向大家表示歉意,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把握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全面推进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进行。谢谢大家!(2016-09-02 10:52:51)

[主持人]: 再次感谢祖主任的认真解答和广大网友朋友们的积极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对于没有回答的问题,市农委随后要通过政府网站认真做好回答。本期在线交流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16-09-02 10:53:3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