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加大雾霾治理力度 全力改善空气质量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6-08-05 16:26  

主 题:加大雾霾治理力度 全力改善空气质量

时 间:2016年8月5日上午9:30—11:00

嘉 宾:王冰

访谈摘要:访谈摘要: 广大市民、网友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在互联网上就新密市“加大雾霾治理力度 全力改善空气质量”相关问题与各位网友们进行交流。

[主持人]: 各位网友、市民、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清洁的水,是我们每一位市民对环保的基本要求。新密市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工业城市,环保问题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为更进一步让大家了解和防治“雾霾”,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冰同志以及其他相关负责同志做客“中国·新密”,与广大网友一起“探讨交流”影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问题。(2016-08-05 09:39:10)

[王冰]: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新密市环保局局长王冰。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能和网友们进行交流。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大家能更进一步的了解雾霾的危害和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性。(2016-08-05 09:39:47)

[主持人]: 下面,在线交流活动开始。请解释一下雾霾是什么?(2016-08-05 09:43:01)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雾霾是雾和霾的混合物,早晚湿度大时,雾的成分多。白天湿度小时,霾占据主力,相对湿度在80%到90%之间。(2016-08-05 09:43:58)

[主持人]: 请问针对目前正在全省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咱们市政府是如何开展此项工作的?(2016-08-05 09:45:02)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根据省、郑州市统一安排,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1+2+6”文件要求进行,即1个意见为:《新密市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2个制度为:《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督导工作》和《关于印发新密市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6个专项方案为:新密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专项方案、新密市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专项方案、新密市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专项方案、新密市煤炭企业扬尘治理工作专项方案、新密市依托网格化管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方案、新密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报道工作专项方案。(2016-08-05 09:46:30)

[主持人]: 局长您好!作为市民我想为改善雾霾贡献一份力量该怎么做?(2016-08-05 09:47:52)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保护环境,从身边小事做起,应该尽自己的能力来保护我们的环境。比如出门的时候尽量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者步行。农民朋友秸秆不要随意焚烧,可以卖给饲料厂之类的企业进行回收利用。过年过节尽量不要大量的燃放烟花爆竹等等。如果我们发现有餐馆、加油站、工业工厂他们的经营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环境影响,那么,请您拨打12369环保热线进行举报。(2016-08-05 09:50:34)

[主持人]: 我想问一下我市主要有哪些大气污染物?(2016-08-05 09:51:13)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我市主要污染物是燃煤产生的废气、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工业粉尘等。(2016-08-05 09:52:24)

[主持人]: 我想知道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的有哪些影响?(2016-08-05 09:53:21)

[王冰]: 这会网友,你好!汽车尾气排放会产生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等。这些大气污染物在阳光照射下能引起化学反应,并生成二次性污染,臭氧、醛类、酮类等。(2016-08-05 09:54:22)

[主持人]: 我是一个农民,想知道燃烧秸秆对环境有什么危害 ?(2016-08-05 09:55:06)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一般而言,我国农村的空气质量要好于城市,但由于燃烧秸秆,使空气中烟尘颗粒物和其他污染物的浓度增加,空气质量迅速下降,对人体有害;同时降低大气能见度,影响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还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2016-08-05 09:56:58)

[主持人]: 我是一个学生,现在环保形势这么严峻我也想多了解一下,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我想请问雾霾形成要素有哪些?(2016-08-05 09:58:08)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雾霾形成有三个因素:一是生成颗粒性扬尘的物理基源。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黄土高原地区,其土壤质地最易生成颗粒性扬尘微粒。二是运动差造成扬尘。例如,道路中间花圃和街道马路牙子的泥土下雨或泼水后若有泥浆流到路上,一小时干涸后,被车轮一旋就会造成大量扬尘,即使这些颗粒性物质落回地面,也会因汽车不断驶过,被再次甩到城市上空。三是扬尘基源和运动差过程集聚在一定空间范围内,颗粒最终与水分子结核集聚成霾。目前来看,在我国黄土平高原地区350多座城市中,雾霾构造三要素存量相当丰裕。(2016-08-05 10:00:10)

[主持人]: 目前我市对治理雾霾有哪些措施?(2016-08-05 10:02:39)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今年我市对耐材行业、城区燃煤锅炉、工业燃煤锅炉等污染物排放单位进行清洁能源改造,对电厂进行脱硫、脱硝治理;要求进行超低排放等措施,效果显著。(2016-08-05 10:05:54)

[主持人]: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盖房子我想问一下工地粉尘污染如何控制?(2016-08-05 10:16:27)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一是加强对可能产生扬尘的物资管理,袋装水泥、粉煤灰、石灰等在装卸及使用过程中,应避免从高处摔落,应轻拿轻放,不应用力摔打;二是在切割瓷砖、砼等块体材料时采用湿作法;三是对施工现场的道路、砂石等建筑材料堆场及其他作业区,在连续高湿地面干燥时,要经常洒水湿润,保持尘土不上扬;四是散体物料、建筑垃圾必须按照规定实行车辆密闭化运输,装卸时严禁凌空抛散。要严格控制搅拌机械的扬尘。(2016-08-05 10:17:05)

[主持人]: PM2.5咋解释,啥又是PM10?(2016-08-05 10:17:45)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PM2.5,也就是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污染物颗粒。这种颗粒本身既是一种污染物,又是重金属、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的载体。可吸入颗粒物指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10微米的颗粒物,又称为PM10。(2016-08-05 10:18:22)

[主持人]: 我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我想知道治理汽车尾气有哪些途径?(2016-08-05 10:27:46)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最根本和最终的途径,是改变汽车的动力。如开发电动汽车及代用燃料汽车。此途径使汽车根本不产生或只产生很少的污染气体。二是改善现有的汽车动力装置和燃油质量。采用设计优良的发动机、改善燃烧室结构、采用新材料、提高燃油质量等都能使汽车排气污染减少,但是不能达到“零排放”。第三也是目前广泛采用的适用于大量在用车和新车的净化技术。是采用一些先进的机外净化技术对汽车产生的废气进行净化以减少污染,此途径也不能达到“零污染”。机外净化技术就是在汽车的排气系统中安装各种净化装置,采用物理的、化学的方法减少排气中的污染物。可分为催化器、热反应器和过滤收集器等两类。前者多用于汽油机汽车,后者多用于柴油机汽车。(2016-08-05 10:28:18)

[主持人]: 什么是工况尾气检测?(2016-08-05 10:30:30)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从2016年3月30日起,全市各车辆检测机构将实行简易工况尾气检测。简易工况尾气检测即被检测车辆被置于底盘测功机上,由测功机给车辆施加一定的负荷,让车辆按照一定的车速运行,模拟车辆实际行驶时的车况,此方法能够比较真实的检测出车辆排放状况。(2016-08-05 10:31:28)

[主持人]: 请问治理雾霾出台哪些相关法律法规?(2016-08-05 10:35:16)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国家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立法目的是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生活环境,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另外各地会出台地方性法规。(2016-08-05 10:35:53)

[主持人]: 啥是雾霾天气?(2016-08-05 10:53:39)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雾霾天气是一种大气污染状态,雾霾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的笼统表述,尤其是PM2.5(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被认为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加重。中国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2016-08-05 10:53:57)

[主持人]: 啥算是是雾?啥又算是霾呢?(2016-08-05 10:55:42)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霾,也称灰霾(烟雾) 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也能使大气混浊。(2016-08-05 10:56:02)

[主持人]: 雾霾都含有啥成分?(2016-08-05 10:57:33)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是雾霾主要组成,前两者为气态污染物,最后一项颗粒物才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灰蒙蒙的。颗粒物的英文缩写为PM。(2016-08-05 10:57:59)

[主持人]: 领导你好!我想知道雾霾天气形成原因主要有哪些?(2016-08-05 10:59:47)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雾霾天气形成原因一是这些地区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比较大,地面灰尘大,地面的人和车流使灰尘搅动起来;二是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风力较小,大气层比较稳定,由于空气的不流动,使空气中的微小颗粒聚集,漂浮在空气中;三是天空晴朗少云,有利于夜间的辐射降温,使得近地面原本湿度比较高的空气饱和凝结形成雾;四是近年来城市的汽车越来越多,汽车排放的尾气是雾霾的一个因素;五是冬季取暖排放的CO2等污染物。大范围雾霾天气主要出现在冷空气较弱和水汽条件较好的大尺度大气环流形势下,近地面低空为静风或微风。由于雾霾天气的湿度较高,水汽较大,雾滴提供了吸附和反应场所加速反应性气态污染物向液态颗粒物成分的转化,同时颗粒物也容易作为凝结核加速雾霾的生成,两者相互作用,迅速形成污染。(2016-08-05 11:00:08)

[主持人]: 雾霾天气中间夹杂的污染物成分是什么?(2016-08-05 11:05:03)

[王冰]: 这位网友,你好!在雾霾天气中,PM2.5是“罪魁祸首”。主要来源有多个。一是汽车尾气。近年来,城市的汽车越来越多,排放的汽车尾气量也越来越多,对城市空气中PM2.5的“贡献”60%左右。二是道路扬尘和建筑施工扬尘。根据研究,道路扬尘是PM2.5的主要来源,占PM2.5来源的20%左右。三是工厂制造出的二次污染。四是冬季取暖时燃烧煤炭低空排放的污染物。五是生物质(秸秆、木柴)的燃烧以及垃圾焚烧产生的烟尘,这也是PM2.5的重要来源。(2016-08-05 11:05:28)

[主持人]: 再次感谢各位网友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下面请王局长作表态发言。(2016-08-05 11:15:55)

[王冰]: 再次感谢各位网友对环境保护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我们全市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应该来说,近段时间整治的成效是非常明显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得到了有效的治理成效,下步,市环保局将加大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为建设宜居宜业新密做出更大贡献。(2016-08-05 11:19:34)

[主持人]:   再次感王冰局长及相关负责同志认真解答和广大网友朋友们的积极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对于没有回答的问题,市环保局随后要通过政府网站认真做好回答。本期在线交流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16-08-05 11:19:5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