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关于发展电子商务相关政策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5-08-14 10:22  

主 题:关于发展电子商务相关政策

时 间:2015年8月14日下午15:30—17:00

嘉 宾:张艳艳 刘战锋 李广明 王瑶 郑宏东

访谈摘要:访谈摘要: 广大市民、网友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在互联网上就新密市“发展电子商务相关政策”与各位网友们进行交流。

[主持人]: 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年3月份,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指明了今后发展的方向。按照2015年网上在线交流活动的具体安排,今天上午我们邀请新密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艳艳同志以及其他相关负责同志做客“中国新密”,与广大网友就我市“发展电子商务相关政策”进行在线交流,时间是下午15:30至17:00。首先请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艳艳同志致辞……(2015-08-14 16:34:09)

[张艳艳]: 各位市民朋友,各位网友朋友们、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中国.新密”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提供这个可以与广大市民朋友交流、沟通的平台。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电子商务常识和我市开展电子商务工作的情况。什么是电子商务呢,说白了就是电子是手段,商务是目的。电子商务,英文是Electronic Commerce,简称EC。电子商务涵盖的范围很广,一般可分为企业对企业,即B2B模式,和企业对消费者,即B2C两种,另外还有消费者对消费者,即C2C模式。随着现代物流和电子支付以及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线上线下联动发展、虚拟网络与实体经济的互相促进发展格局已经基本形成。电子商务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的投资热潮,开辟了就业增收新渠道,同时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简单的说,电子商务创造了新的消费方式、消费理念和消费需求,同时也衍生了新的创业方式。新密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工作,将电子商务作为“新常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引擎、新动力,得到迅速发展。一是电子商务配套完善。宽带覆盖范围较广,物流行业发展迅速。二是电子商务优势明显。基础条件较好,交通优势便利,人口高度集聚,文化底蕴深厚,名优产品众多,产业基础雄厚。三是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政府投资逐步加大,知名电商相继进驻,民间电商运用广泛,县域电商正在崛起。我市已全面进入电子商务经济的新时代和新征途。为了帮助大家了解电子商务的有关情况,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们非常高兴通过在线交流,回答一些大家关心关注的有关问题。欢迎大家在线提问。(2015-08-14 16:34:42)

[主持人]: 下面在线交流开始,请各位市民、各位网友提问。(2015-08-14 16:35:26)

[主持人]: 一直在从事电商行业,希望也有机会为家乡做出贡献!(2015-08-14 16:38:35)

[刘战锋]: 你好,欢迎你用多种方式回家乡做出贡献,感谢你对家乡电商产业的支持。(2015-08-14 16:39:33)

[主持人]: 我想问一下咱们市领导对电商重视吗?(2015-08-14 16:40:07)

[李广明]: 我市领导对电商工作非常重视,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组长的电商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电商产业和电商进农村相关支持政策。(2015-08-14 16:42:20)

[主持人]: 咱们新密市配套的有哪些电子商务政策?(2015-08-14 16:43:13)

[刘战锋]: 我市将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纳入“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编制《新密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5—2020)》;制定支持政策,出台《关于加快新密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专门设立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我市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园区建设,电子商务项目孵化培训、扶持奖励,人才引进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拓宽渠道加大对电子商务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2015-08-14 16:44:14)

[主持人]: 咱们新密是怎样扶持电子商务的?有什么好的政策与支持吗?(2015-08-14 16:44:44)

[刘战锋]: 我市领导非常重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制定各项支持政策。一是出台新密市电商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二是制定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支持政策,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措施保障。三是专门针对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项工作制定电商进农村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电商进农村实施方案和支持政策,确保电商进农村工作顺利开展。(2015-08-14 16:58:33)

[主持人]: 我是一名普通的创业者,想咨询一下新密市民间电商运用情况?(2015-08-14 17:06:33)

[王瑶]: 我市民间电商运用广泛。佐卡依珠宝网新密实体店全国联动,线上线下实现O2O交易,让用户在任何场所,都能买到自己想买的东西,并马上提货或使用。优步打车、社区云柜已进入我市,曹孟德跑腿公司、快捷快递等草根物流正在盛行,百度糯米新密站、美团网新密站等商户星罗棋布,新密在线、掌合天下、在线支付等网站利用加盟第三方平台开展营销推广,新密帮微信公众平台在线上(手机)完成购买,线下使用提货券进行提货或者消费。(2015-08-14 17:08:14)

[主持人]: 目前,新密电子商务进农村申报情况怎么样?(2015-08-14 17:08:56)

[刘战锋]: 根据省商务厅、财政厅《关于做好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申报工作的通知》(豫商建〔2015〕35号)精神,结合新密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条件和现状,我们进行了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申报工作。在申报过程中,我们集聚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力量,汇总了政府出台的多个文件、与各乡镇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各相关委局签订的承诺书及电子商务相关产业各种材料及报表、新型城镇化相关材料等,并在省厅和市局的指导下编订成书上报。目前我市作为郑州市唯一一家县(市)已被省厅推荐到商务部。(2015-08-14 17:19:02)

[主持人]: 我是做电子商务开放型平台企业的,想了解一下在新密市区内建电子商务平台放在哪里比较好,有什么优惠政策?(2015-08-14 17:20:29)

[郑宏东]: 如果在市区外建设,可以到新密市产业集聚区(曲梁镇)的同赢电子商务产业园、锦荣衣天下产业园和正在建设的新密市创新创业综合体。如果在市区内建设,可以到电子商务专业楼宇、产业园区和专业楼宇省市都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你可以分别了解,再考虑入驻哪个地方。(2015-08-14 17:22:43)

[主持人]: 能不能给俺讲下新密市电商企业的基本情况吗?(2015-08-14 17:23:59)

[刘战锋]: 新密市电子商务企业主要以服装、耐材、文化旅游、农特产品为主。统计在册电商应用企业上百家,河南省电子商务企业已申报22家(其中已发证18家),电子商务综合平台13家,物流项目14个,物流企业28家,工商注册快递公司7家,快递网点38个。(2015-08-14 17:25:36)

[主持人]: 新密市传统企业开展的电商怎么样?(2015-08-14 17:26:18)

[李广明]: 传统企业基础雄厚。我市拥有耐材企业390家,实际产生进出口业务企业27家,大型商贸企业10家,其中,我市耐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于世界工厂网合作。万宝园百货已以手机端线上线下融合转型开展电子商务。(2015-08-14 17:26:35)

[主持人]: 我是在外地工作,近期打算回新密创业,手里刚好有个电子商务项目,请问新密有哪些扶持政策?(2015-08-14 17:27:06)

[王瑶]: 对电子商务项目建设原则上是一路绿灯。我市已出台《新密市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在加快电子商务园区发展、鼓励引进电子商务大企业大项目、支持电子商务推广应用、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电子商务村建设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2015-08-14 17:27:29)

[主持人]: 有知名的电商企业来新密吗?(2015-08-14 17:27:52)

[刘战锋]: 目前,京东商城已设立新密服务中心和京东帮服务店;“云书网精彩河南新密馆”已上线;杭州天涯若比邻公司、北京英特华公司、恩源公司、阿百资讯、武汉弘毅华强传媒、深圳淘实惠公司、省新华书店、义乌吉茂公司、河南杰夫等电商企业也正在考察洽谈合作意向。(2015-08-14 17:28:12)

[主持人]: 请问领导,我们如何才能取得电商身份证资格?(2015-08-14 17:28:49)

[李广明]: 只要从事开展网上营销、推广及关联业务等网络商务活动的法人企业,自愿向当地商务部门提交河南省电子商务企业认定申请资料,通过省商务厅审核后就可取得电商身份资格。(2015-08-14 17:29:03)

[主持人]: 还有就是想请问下,新密市县域电商发现情况?(2015-08-14 17:30:45)

[张艳艳]: 目前,新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在筹备建设,新密市新威耐材公司世界工厂店已开始运营,新密市建材网已建网上商城并与岳村镇合作实现O2O交易;同城爱乐购商城已实现各种产品同城销售配送;京东设立新密服务中心和京东帮服务店,现正在招募村级推广员和建设京东帮服务店;占地600亩的同赢电商产业园近期开园,已获得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锦荣正在运作发展新密锦荣衣天下电子商务产业园;自运营式电商郑州淘实惠正在我市农村市场,在各乡镇、村建服务站、点;我市已成立电商协会并指导全市县域电商开展电子商务工作。(2015-08-14 17:31:34)

[主持人]: 我想知道在我们新密开展电子商务会开展哪些产业带呢?曲梁 服装产业带? 特产金银花?还是大卫牛肉,造纸?还是耐火材料?(2015-08-14 17:31:56)

[王瑶]: 我们会建曲梁服装产业带、耐材专业发展平台、“云书网”农特产品等各个行业产业带,推广新密特色产业。(2015-08-14 17:32:11)

[主持人]: 下面请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艳艳同志就我市“发展电子商务”工作下步安排做总结发言。(2015-08-14 17:34:04)

[张艳艳]: 各位市民朋友,各位网友: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交流、互动。新密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商务局作为全市电子商务工作统筹协调推进部门,将不遗余力地在搭建平台、落实政策、创新举措、提升服务、完善体系等方面狠下功夫,构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新优势。欢迎社会各界联系考察、投资兴业。同时也欢迎拨打咨询电话68508015或通过邮箱xmswsck@163.com,共同关注新密电子商务工作,您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追求。谢谢!(2015-08-14 17:34:56)

[主持人]: 再次感谢张局长及各位领导。(2015-08-14 17:35:38)

[主持人]: 各位市民, 各位网友,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对于没有回答的问题,新密市商务局随后要通过政府网站认真做好回答。下次进行在线交流的具体时间是8月21日,参加的单位是新密市卫生局,交流主题“关于新农合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再次对各位市民、各位网友的参与表示衷心感谢,本期在线交流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15-08-14 17:36:0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