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引水入密”工程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6-08-26 16:03  

主 题:“引水入密”工程

时 间:2016年8月26日上午9:30-11:00

嘉 宾:徐绍敏

访谈摘要:访谈摘要: 访谈摘要: 广大市民、网友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在互联网上就新密市‘“引水入密”工程’相关问题与各位网友们进行交流。

[主持人]: 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大家好!按照2016年网上在线交流活动的具体安排,今天上午我们邀请新密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绍敏同志以及其他相关负责同志做客“中国·新密”,与广大网友就我市“引水入密工程”工作及相关问题进行在线交流,时间是上午9:30至11:00。首先请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绍敏同志致辞(2016-08-26 09:28:58)

[徐绍敏]: 各位市民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水是生命之源。对于水资源严重匮乏的新密来讲,水显得更加重要,更加宝贵。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缺水问题不仅制约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而且给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从根本和长远上解决新密面临的水源危机,既是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也是市委市政府关心的头等大事。2014年底,市委市政府在科学论证,极力争取上级同意的前提下,回应民声,顺应民意,果断决策,启动实施了引水入密这一重大民生水利工程,现工程已具备通水条件。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工程的有关情况,今天非常高兴通过在线交流,回答一些大家关心关注的有关问题。欢迎大家在线提问。(2016-08-26 09:31:51)

[主持人]: 好的,谢谢徐局长的致辞,下面在线交流活动正式开始。有网友想了解一下引水入密工程进行到哪一步了?(2016-08-26 09:37:27)

[徐绍敏]: 这位网友你好,引水入密工程于2014年12月29日召开开工动员会,截至目前,除云蒙山水库调蓄工程正在建设外,其余四个分部工程基本完工,现已具备通水条件。(2016-08-26 09:38:37)

[主持人]: 新密市水资源匮乏,属于严重缺水型县(市),尤其是近年来缺水状况更加突出,能介绍一下我市的基本水情吗?(2016-08-26 09:38:57)

[徐绍敏]: 我们新密地势为西北高东南低,西部、南部和北部为山区,中部为丘陵,东部比较平坦。由于自然地貌形成山间闭合流域,基本无外来过境水源。全市水资源有三个特点:一是水资源极为贫乏。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为180 m3,仅相当于全国人均水资源量2200 m3的十二分之一;二是没有过境水。这主要是因为我市地形地貌形成的山间闭合流域,造成地表水、地下水均无外援,全靠大气降水补给。而近年的持续干旱少雨,使地下水根本得不到有效补充;三是水资源超采严重。我市年均生成地表水资源量0.483亿m3,地下水资源量0.983亿 m3。而目前全市地下水年开采总量1.07亿m3,年均超采地下水907万m3。特别是多年来煤矿疏干排水和生产生活连续取水,使地下水的可利用量已达到极限;四是水源单一,没有应急备用水源。周边地区受自然及地理条件所限根本没有水源可供引入利用。城乡生产生活用水基本全靠有限的地下水资源,西部、北部山区缺水严重,人畜饮水极为困难。(2016-08-26 09:39:17)

[主持人]: 目前我市城区居民用水水源都有来自哪里?(2016-08-26 09:40:01)

[徐绍敏]: 这位网友你好,我市城市供水有两部分水源构成,一是地下水供水井,这是主要供水水源;二是李湾水库地表水。由于李湾水库水位已下降至死库容以下,现不具备城区供水条件,因此,目前我市城区供水全部采用地下水源。(2016-08-26 09:40:47)

[主持人]: 面对水危机,我市的应对之策是啥?(2016-08-26 09:41:24)

[徐绍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针对新密水资源开发利用已近极限,再无潜力可挖的现实情况,从新密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大局考虑,站在新密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科学谋划,果敢决策,全面启动并实施了引水入密工程的相关工作。同时,千方百计抓住国家实施水权交易试点的政策机遇,努力争取河南省、郑州市水利主管部门的支持,通过水权交易平台,获得了河南省水利厅批复的使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量指标2200万立方米,从而为新密未来的中长期发展和居民用水提供了可靠地水源支撑和保障。(2016-08-26 09:42:13)

[主持人]: 新密的水资源短缺矛盾,对城市未来的发展会产生哪些影响?(2016-08-26 09:42:54)

[徐绍敏]: 近年来,随着新密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密城区框架持续拉大,人口也随之不断增加,预计2030年将增加到50万人,将达到中等城市规模。最直接影响是现阶段水源不足,中长期用水没有保障。一旦发生严重干旱、水源意外事故等情况,新密城区23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将受到严重威胁。据测算,2020年需水量为4700万立方米,2030年需水量达5400万立方米,按目前1610万立方米的水量供应能力,中长期缺口水量为3790万立方米。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寻求新水源,新密的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市民基本用水保障都将遭受现实的和长远的威胁。(2016-08-26 09:43:23)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有关的工程概况吧?(2016-08-26 09:44:21)

[徐绍敏]: 引水入密工程属于跨流域调水工程,水源地位于郑州市尖岗水库,水源来自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之丹江水。工程起点位于郑州市二七区郑密公路侯寨大桥处的尖岗水库西南岸,沿郑登快速通道,到新密城区东北部战鼓山水厂。工程由取水工程、输水工程、调蓄工程、水厂工程及供水工程五部分组成。取水工程采用竖井取水,设计规模为7.84万m3/日,核定年取水量为1952.8万m3,实际引水规模可达2850万m3/年;输水工程包括三级加压泵站和24.088km输水管道等;调蓄工程主要是对云蒙山调蓄水库作防渗处理及3.2km输水管道;新建水厂工程规模为5万m3/日;供水工程主要是新建水厂与市区现有供水管网共3.567km管道进行铺设对接。经过反复优化设计,郑州市发改委批复引水入密工程概算总投资为3.8亿元。(2016-08-26 09:44:56)

[主持人]: 引水入密工程水源地是郑州市尖岗水库,那么我们是如何用到南水北调丹江水的?(2016-08-26 09:46:20)

[徐绍敏]: 尖岗水库原先是郑州市城市供水的备用水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之后,它又作为郑州市城市供水的调蓄水库,引水入密工程所争取的南水北调工程水量指标,是通过尖岗水库引入新密的,因此我们将尖岗水库作为引水入密工程的水源地,引过来的水全部是丹江水,市民将来用到的水自然是丹江水。(2016-08-26 09:46:41)

[主持人]: 从规划情况看,引水入密工程水厂选址在城市东区战鼓山顶,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2016-08-26 09:48:36)

[徐绍敏]: 目前的城区自来水供水水井都在市区南边低处,居民家庭生活用水需要经过四级提升,供水压力小,制水成本高,供水单位负担重,经过有关专家论证,规划的战鼓山水厂距离城区较近,且海拔较高,水通过水厂处理后可满足城区70%区域自压供水。(2016-08-26 09:49:08)

[主持人]: 引水入密工程建成通水后,对新密水资源短缺矛盾会有多大程度缓解?(2016-08-26 09:49:36)

[徐绍敏]: 引水入密工程建成通水后,对于有效缓解我市的水资源短缺矛盾,确保新密市未来中长期用水安全,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一是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现阶段用水困难问题。二是可以满足未来30年新密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三是可以减少对地下水资源的过度开采,对有限的水资源起到保护作用。四是可以置换出一部分水资源量用于生态建设和农业生产,从而提升新密市的城市品位。(2016-08-26 09:49:52)

[主持人]: 引水入密工程的线路是从哪里到哪里,具体怎么走?(2016-08-26 09:51:13)

[徐绍敏]: 工程起点位于郑州市二七区郑密公路侯寨大桥处的尖岗水库西南岸,沿郑登快速通道、经二七区侯寨、新密市的白寨、岳村、来集、新华路办事处等辖区,到新密城区东北部战鼓山水厂,云蒙山水库是引水入密工程的调蓄水库。(2016-08-26 09:51:27)

[主持人]: 引水入密工程从尖岗水库到新密,路途这么远,采用什么形式进行输水的?(2016-08-26 09:59:22)

[徐绍敏]: 自尖岗水库水面至我市新建水厂高差250多米,该工程采用三级加压提灌,全程采用三种不同管材输水。其中:取水工程线路长0.146km,输水线路长21.41km,供水工程线路长3.567km,调蓄工程线路长3.29km,铺设管道长度达到31.537km。(2016-08-26 09:59:40)

[主持人]: 引水入密的水质有保证吗?(2016-08-26 10:00:16)

[徐绍敏]: 引水入密工程水源来自尖岗水库,尖岗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调节水库,南水北调工程引入的丹江水大量注入尖岗水库,彻底置换了尖岗水库原水源,也就是说引水入密工程水源实际来自丹江水,丹江水经过专家论证属于优质水源,水质纯净无污染,且中途是封闭式输水,不存在二次污染,因此,水质是有可靠保障的。(2016-08-26 10:00:27)

[主持人]: 引水入密工程水源到达新密之后,都哪些范围能够供用?(2016-08-26 10:00:55)

[徐绍敏]: 引水入密工程主要是解决新密城区居民用水问题,同时兼顾沿线几个乡镇,其它乡镇和广大农村地区用水问题,主要是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来解决的,因此,短期内大部分乡镇和农村还用不上这个水。(2016-08-26 10:01:08)

[主持人]: 引水入密工程设计引水规模是多少?(2016-08-26 10:02:17)

[徐绍敏]: 工程设计规模为7.86万m3/日、引水量最多可达2850万立方米/年。(2016-08-26 10:03:28)

[主持人]: 我家是北环路的,以前总是一停电就停水,水引来之后,供水条件能不能有所改善?(2016-08-26 10:04:05)

[徐绍敏]: 引水入密工程建成后,水被引至新密市战鼓山水厂,靠自流能够满足育才街以下居民正常使用,解决了我市以往一停电就停水的难题,育才街以上居民用水,经过一次提升,就能够满足正常生活用水。(2016-08-26 10:04:17)

[主持人]: 我们市为何没有南水北调水量指标,引水入密工程是如何得到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使用权的?(2016-08-26 10:04:47)

[徐绍敏]: 的确,由于多种原因,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我们新密和登封市都不属于受水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可靠地水源条件作保证,引水入密工程是难以实施的。恰逢2014年7月,国家启动了水权交易试点工作,河南是试点省份之一。我们紧紧抓住这一机遇,通过积极争取,被确定为全省首批试点县市,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利用水权交易平台获得了每年2200万方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量指标,从而为新密市民用上优质的丹江水提供了可能。(2016-08-26 10:05:55)

[主持人]: 听说丹江水的水质很好,那么我们引过来以后,是不是不用处理直接就可以饮用了?(2016-08-26 10:10:36)

[徐绍敏]: 丹江水水质优越,甘甜可口,经有关专家论证,基本符合饮用水标准,但由于通过南水北调干渠长距离输水,加之通过尖岗水库的调蓄,水源引过来之后,我们还将通过净化水厂对其进行加工处理,以确保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标准。(2016-08-26 10:10:56)

[主持人]: 现在我们市民吃的都是自来水管网抽取的地下水,那么丹江水引过来之后,这些供水井是否还要用?(2016-08-26 10:13:41)

[徐绍敏]: 引水入密工程设计规模为7.86万m3/日、引水量可达2850万m3/年,完全能够满足我市城区供水需求。引水入密工程建成通水后,将逐步限制或减少开采地下水源,现有的供水井可作为城区供水的应急备用水源。(2016-08-26 10:13:51)

[主持人]: 对于城区洗车、洗浴这些高耗水行业到时候也用丹江水吗?(2016-08-26 10:16:14)

[徐绍敏]: 引水入密工程所引用的丹江水,主要是解决居民生活用水之需,既然是解决我市城区供水需求的,那么洗车、洗浴、生产企业等这些高耗水行业是严格限制的,这些行业只能通过循环方式实现中水回用,避免造成水资源浪费。    (2016-08-26 10:16:59)

[主持人]: 问一个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这南水北调的水引过来之后,水价是不是要提高了?(2016-08-26 10:17:25)

[徐绍敏]: 一个是引水入密工程投资规模较大,势必影响成本问题;第二个是我们是通过水权交易购买的水指标,对水价成本肯定有影响;第三个是工程管理及维护方面的费用。以上这些因素都会对将来的水价产生影响,导致用水成本提高,因此,水价可能会有所上调,至于上调幅度有多大,有待下一步做具体核算后才能确定。(2016-08-26 10:18:02)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交流环节到此结束。下面请市水务局局长徐绍敏同志就我市“引水入密工程”工作做总结发言(2016-08-26 10:21:51)

[徐绍敏]: 非常感谢市民朋友和各位网友对于引水入密工程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刚才,大家就引水入密工程建设提出了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并就工程的建后管理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大家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并有针对性地予以采纳,请大家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们一定会尽职尽责,加倍努力,切实抓好工程的扫尾、验收等工作,早日让市民用上优质甘甜的丹江水。(2016-08-26 10:22:10)

[主持人]: 再次感谢徐局长的认真解答和广大网友朋友们的积极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对于没有回答的问题,市水务局随后要通过政府网站认真做好回答。本期在线交流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16-08-26 10:23:1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