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水务局]多措并举抗旱保春灌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3-03-21 08:34  
    本站讯(通讯员 薛照盈)近期,我国部分地区连续发生严重旱情,我市也持续无明显降雨。为确保全市粮食安全,市水务局根据全市麦苗长势情况,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多措并举保障春季农田灌溉。

    一是建立旱情动态上报制度。通过全市雨水情监测站网对雨水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旱情,为领导科学决策、指导抗旱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依据。

    二是启动“抗旱110”。抗旱服务队员24小时待命,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对出现故障的各类抗旱机具和工程进行及时检修、维护,确保抗旱设施良性运行。

    三是做好水利工程蓄水工作。一方面充分利用已整修过的双洎河河道及已除险加固过的曲梁、庙朱、青河等25座水库进行蓄水,有效解决河道、水库沿岸抗旱浇灌问题。另一方面,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完成2012年度中央预算内及郑州市本级两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施工排查及工程尾工,解决和改善我市11个乡(镇)32个行政村人畜饮水困难现状。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利用现有的集雨塘坝、水窖、水池等,做好蓄水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效益。

    四是备足抗旱物资。购置、更换水泵,调试保养送水车、发电机、洗井设备,保证状况良好、随调随用,为我市抗旱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截止目前,已出动送水车2台,累计为袁庄乡山顶村、刘寨镇宋寨村、园林村等地义务送水40余车;出动抗旱服务队12组,安装地埋管7000多米,各类潜水泵、离心泵等36台套,输水软管2000米,电缆270米,设置出水口140个,解决了苟堂镇、白寨镇、袁庄乡3个乡镇1.2万亩农田灌溉问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