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伏羲山风景区管委会严守“三道关”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新密市伏羲山风景区管委会  时间:2024-03-22 15:46  

随着辖区林地面积迅速增加,林地内可燃物增多,森林火情隐患更加突出,结合森林防火秋冬季面临的形势,新密市伏羲山管委会常抓不懈,严守“三道关”,织密森林资源“防火网”。

一是压实“责任关”。细化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森林防火责任机制,召开专题培训、调度会,完善管委会、村、组“三级”防火工作网络,实现网格化管理,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让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有力强化了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二是抓牢“管控关”。要求辖区各村防火队伍不少于15人,明确专职巡山护林员组建由管委会工作队、村干部、护林员、景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半专业森林防火队伍15支,200余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采取集中巡查、分片管护的方式,组织村、组干部和护林员,加强山林巡查,全面排查森林风险隐患,严禁违规野外用火,落实各项森林防灭火措施,同时,加强辖区特殊人群的管控,重点加强对老人、小孩、智障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监护,确保森林安全。三是把好“宣传关”。坚持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持续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采取农家院民宿宣讲、村民微信群分享、拉横幅、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等方式明确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政策,在重点区域悬挂宣传横幅20余幅,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