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邻里土地起纠纷 人民调解促和谐
来源:新密市司法局  时间:2024-03-25 15:46  

近日,新密市司法局来集司法所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成功调解了一起邻里土地纠纷。 

2024年3月17日,来集镇村民王某来到司法所,反映其土地与邻村土地交界,交界处的堰边倒塌,坍塌物一直未清理影响了其近两年农作物耕种,且未得到赔偿,从而引发矛盾纠纷。

来集司法所受理该纠纷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实地查看,了解到王某承包的土地位于两村交界处,土地北侧是邻村一家企业,企业外墙便是分界线。因地势高低起伏,经双方前期协商后,在外墙用碎砖块堆砌了一面约十米长一米宽的堰边。但后因大雨导致部分堰边倒塌于王某土地里,一年多来双方因坍塌物的清理和赔偿问题未达成一致意见。

经过实地勘察和多方走访,调解员掌握了事件全貌和矛盾焦点,于3月22日下午,组织双方当事人到司法所进行调解。调解员从邻里和谐等方面入手,以情、理换位思考,倡导双方以理为要、以情为基、以和为贵,对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调解员耐心细致调解,王某表示不再纠结交界处堰边位置归属问题,但要求对近两年造成的耕种损失给予一定补偿。另一方当事人马某表态,将重新修缮堰边,并对王某土地进行平整,达到复耕标准,并给予经济补偿。最终,双方握手言和,现场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

 群众之事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至此,一起土地纠纷得到圆满有效化解,防止了矛盾激化,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全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