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平陌镇开拓新质生产力“试验田”
来源:新密市平陌镇  时间:2024-03-26 15:47  

新密市平陌镇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抢抓新机遇,对标对表全国一流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全力打好打赢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推动农业、农村、农民跨新步、再提升。

(一)强化技术应用,激活农业发展新动能

平陌镇加快引进新技术、新要素、新设施,改进传统农业生产要素投入结构单一的特征,优化镇农业要素禀赋结构,激活农业发展新动能。拓展“农”的边界由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延伸,充分发挥白龙庙、灵崖山天爷洞、白居易纪念馆、柏崖山旅游区、禹寨水库等丰富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依托南部山区旅游产业道路,加快推动观光农业、家庭农场体验、农庄度假、农业研学等业态发展,还将延伸到营养健康、医学和公共卫生、生态文明、农业文化等诸多新的领域。

(二)强化应用创新,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

平陌镇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赋能网格化治理、农村公共安全监控、应急救援辅助、基层党建管理等基层治理模式,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凝聚力,增强基层群众的自治能力,提高基层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质量,在利用新质生产力的同时为其提供更好的保障,推动基层治理的现代化进程。

(三)强化理论学习,培育农业创新型人才

新质技术的创新、掌握、使用都需要“新质人才”。平陌镇多次召开学习新质生产力专题会议,系统学习新质生产力的内涵、核心要素、如何发展以及发展的意义。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强化干部、农民的创新意识,培养、引进具有原创精神、具备交叉学科素养、掌握前沿科技的高素质农业新质人才,让其在广阔的乡村舞台中大有可为。

下一步,平陌镇将继续加强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论学习和技术应用,培育新质生产力“试验田”,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平陌镇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