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超化镇 优化营商环境 发挥工业强镇作用
来源:新密市超化镇  时间:2024-03-28 15:59  

新密市超化镇现有工业企业119家,规模以上33家。作为工业乡镇,深挖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在强基础、强环境、强信心上下功夫,以工业强镇的姿态全力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去年共实施项目37个,位居全市前列。2024年谋划项目25个,其中续建项目6个、新开项目19个,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一、聚焦政务服务提速,在提高认识、凝聚合力上破冰

一是领导重视强统筹,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考核工作,镇村干部带头践行,把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扛在肩上。二是凝心聚力强队伍,全镇24个村支书带头,镇机关81名干部分包联系企业,先后引进并实施了一批尖精特新、晋位升级的高质量发展项目,形成了镇村联动、上下同心,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喜人局面。同时,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一批懂经营、善管理、有奉献精神的企业家互帮互助、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意识更强,为家乡做贡献的劲头更足。三是高规格打造产业格局,新经济产业联盟辐射带动,城运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高规格、精细化运转,国检中心投入使用,耐材博物馆半年建成,全镇耐材产业园区生产、销售、服务高端一体化产业格局逐步形成。

二、聚焦要素保障提质,在保障经营、推动发展上破题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先后编制修订总体规划、耐材园区规划、村庄规划,为产业发展做好铺垫。二是破解土地瓶颈,抓住“三区三线”规划调整机遇,调整土地规划1650亩,利用废弃厂房,盘活闲置建设用地677亩,整合建设用地965亩,腾出发展空间。

先行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对已报批土地手续的24个项目,先后2次邀请国土局领导现场讲解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项目用地报批、规划证和土地使用证办理政策等,目前3个项目手续正在积极推进。三是完善基础设施,依托郑州市耐火材料产业园区优势,完善园区硬件设施。开通绥水路,扩建污水处理厂,新建密南220千伏变电站,积极推进“引热入郑”超化段工程,为企业入驻创造良好条件。四是畅通融资渠道,每季度召开政银企对接会,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金融产品,近年来共举办8期政银企对接活动向企业授信,发放贷款。

三、聚焦为企服务提效,在促进发展、激发活力上破茧

用“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持续打造亲商重商的服务环境。一是完善服务机制。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推进方案”的服务机制,每个项目从签约、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全过程均由专班负责到底,保证项目手续办理快、问题解决快、建设速度快。二是推动问题攻坚。采取广泛化收集问题、专班化分流解决、定时化验收进度的“三化”举措,建立营商环境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查清单,每季度召开耐火材料高质量发展座谈会,40家耐材企业逐一反馈实际问题及困难,镇综合执法大队汇总后转交给涉及单位和站所,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强化包保联系。做好包保工作宣传,问题收集、交办、督办,暗访、走访清单录入等工作衔接,推动包保干部常态化进企入园,实时掌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政策落实等情况,及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