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6-01-28 10:34  

 

  本站讯(通讯员 李玉玲)1月28日上午,新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青屏剧院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蒿铁群、王玉枝、张红伟、李芳、薛晓军、辛绍河、李婷、许东凡、秦耀堂、徐培林、王敬梅、李霞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玉枝主持。 

  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共有代表288名 ,出席大会的代表27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许,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玉枝宣布新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张红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回顾;二、“十三五”发展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三、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红伟说,刚刚过去的2015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市人民政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按照“融入郑州、对接空港、创新驱动、持续转型”的总体要求,围绕建设现代化宜居宜业城市,深化“三大主体”工作,推进“五个体系”建设,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以扎实苦干推进发展,较好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站在了新的起点。初步统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51.7亿元,增长10.1%;规模工业增加值350.8亿元,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453.7亿元,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9亿元,增长19%;地方财政总收入43.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00元,增长8.5%,农民人均纯收入15900元,增长9%。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一、着力稳增长保态势,经济运行持续平稳。二、着力抓产业促转型,结构调整有序推进。三、着力统城乡强支撑,发展格局更趋协调。四、着力惠民生增福祉,社会和谐逐步构建。五、着力转作风优服务,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2015年各项目标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二五”规划任务的圆满收官。五年来,我们把贯彻落实中央、省、郑州市的决策部署和新密实际相结合,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抓关键、求提升,干成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战略性、奠基性、普惠性的大事要事,探索走出了一条以交通道路建设为先导,以产业集聚区和新型社区为载体的“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科学发展路子。总的来看,“十二五”时期是新密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转型升级实现实质突破、城乡一体迈出坚实步伐、发展后劲持续累积提升、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五年奋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留下的财富影响深远。全市生产总值从391.5亿元增加到651.7亿元,增长66.5%,人均生产总值从4.9万元增加到8.1万元,增长65.3%;规模工业增加值从230亿元增加到350.8亿元,增长5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180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905.9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净增488.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5.1亿元增加到30.3亿元,5年净增15.2亿元;住户存款达到252亿元,是2010年的1.5倍。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8%。主要指标均居全省县(市)前列。 

  张红伟说,” 十三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实现“两个率先”宏伟目标,按照“融入郑州、对接空港、创新驱动、持续转型”的发展要求,持续深化交通路网、现代产业、新型城镇、生态环境、社会治理“五个体系”建设,着力打造郑州都市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努力建设“富裕文明、绿色生态、平安和谐、公平有序”现代化宜居宜业新密。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主要任务是: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培育现代产业,建设富裕新密;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建设文明新密;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新密;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强化基础支撑,建设时尚新密;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幸福新密。 

  张红伟指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政府各项工作,对于推进转型升级、富民强市,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降碳、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郑州市下达任务。

  实现目标,要坚持“六个加快”“六个提升”: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转型发展上持续提升。二、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建设,在基础支撑上持续提升。三、加快推进各项改革步伐,在对外开放上持续提升。四、加快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在生态文明上持续提升。五、加快实施各级实事工程,在改善民生上持续提升。六、加快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在和谐稳定上持续提升。 

  张红伟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攻坚克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要依法行政,规范运作,增强政府公信力;要为民理政,狠抓落实,增强行政执行力;要廉洁从政,筑牢防线,增强班子带动力;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努力打造“富裕文明、绿色生态、平安和谐、公平有序”的现代化宜居宜业城市而努力奋斗! 

  大会以书面形式印发了市长张红伟作关于《新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超峰所作的《新密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财政局局长李福安所作的《新密市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没有担任代表职务的县处级领导,出席政协新密市四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列席了会议,担任过我市县处级职务的离退休老领导应邀列席了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