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7-03-14 21:00  

  助推发展谋良策,凝聚共识汇力量。3月1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青屏剧院隆重开幕。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政协领导机构,研究部署今后五年政协工作。大会期间,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政协委员将围绕关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协商议政,认真履行职能,为创建“四区两城”,实现“两个率先”贡献智慧和力量。

  蒿铁群、张红伟、李芳、桑萌莉、王鲁明、王玉枝、姚志刚、高永森、岳会玲、李松涛、宋林祥、李建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王鲁明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257人,实到253人,因事、因病请假4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整,王鲁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受政协新密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桑萌莉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桑萌莉从六个方面回顾了市政协五年来的工作。她说,过去的五年,是新密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开启“十三五”征程,经济快速转型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五年,也是四届政协担当作为、不辱使命、作用更加凸显、形象持续提升的五年。五年来,市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助推发展谋良策,凝聚共识汇力量,为推动新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郑州市委和新密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政治协商有效拓展,采取全体会议广泛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等形式,五年来,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24次,主席会议180次,及时部署政协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开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开展民主评议,累计评议市直部门和窗口单位50个,确保了民主监督深度。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向市委市政府递交高水平、有分量的调研报告10多篇,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五年来,共收到提案1323件,立案980件,办复率达100%,委员满意率达97%以上。增进团结,扩大民主,画好“同心圆”,扩大“朋友圈”,汇聚“正能量”,政协组织优势日益彰显。

  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经验体会,桑萌莉指出,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协作用才能有效发挥;只有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政协优势才能充分体现;只有将政协事业融入新密发展大局之中,政协发展才有广阔空间;只有注重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政协工作才能接地气有作为;只有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作实践,政协事业才能永葆活力;只有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履职才能更加出彩。

  桑萌莉还代表四届政协常委会对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适应新常态,坚定把牢政治方向,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让人民政协事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聚焦新部署,奋力助推转型发展,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参与,建功立业。三是顺应新期待,倾力服务民生改善,认真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积极主动地反映群众愿望和诉求,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是开拓新境界,全力凝聚各方力量,为实现市委市政府的奋斗目标,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五是树立新形象,大力提升履职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常委会工作机制,提升协商议政质量。

  市委书记蒿铁群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五年来,市四届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团结带领全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先后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阶段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有力推动了市委决策部署和民生实事落实,整体工作站位高、思路清、作用强、效果好,充分发挥了政治协商、服务大局、聚集力量的“人才库”、“智囊团”作用,展示了政协委员的模范、示范、表率风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蒿铁群对新一届市政协及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市政协和全体委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党委和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促进新密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二是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以更加鲜明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用真知灼见释放改革发展动能、激发改革发展活力。三是要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把政协工作延伸到委员所属界别、所在领域,延伸到基层和群众,使政协成为党内外人士精诚团结、参政议政、合作共事的重要舞台。四是要坚持履职为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重视民生的“贴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五是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积极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和活力型政协机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敢于担当、作风优良、勇于创新的高素质政协委员队伍。

  蒿铁群还要求,市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按照章程履行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决策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各乡(镇)办、各部门要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对政协开展的调研、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努力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加强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研究、吸收和转化,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要加强对政协理论及政协工作的宣传教育,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各方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上,高永森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政协新密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