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7-03-15 16:41  

  本站讯(通讯员 李玉玲)3月15日上午,新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青屏剧院开幕。市长张红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美好蓝图让人憧憬,光荣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决战决胜,为打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新密核心增长组团,尽快建成“四区两城”、实现“两个率先”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当日上午的青屏剧院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红旗分列两侧。280余名来自全市各地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希望和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蒿铁群、王玉枝、张红伟、李芳、桑萌莉、刘广军、辛绍河、史启新、李婷、秦耀堂、王敬梅、岳会玲、王彦国、李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鲁明、付建峰、曹红学、姚志刚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市人大、市政协历届领导特邀列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玉枝主持。 

  新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88人,实际到会286人,因事请假2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 9 时许,王玉枝宣布:新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张红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三、2017年重点工作;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红伟说,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新密发展“爬坡过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五年。五年来,市人民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道,按照“融入郑州、对接空港、创新驱动、持续转型”的总体要求,认真践行发展新理念,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大力推进“五个体系”“五个新密”建设,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较好完成了本届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平稳转型,率先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征程。全市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478.5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696.7亿元,年均增长9.8%;2016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09.2亿元,是2011年的1.9倍,年均增长1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0.5亿元,是2011年的2.1倍,年均增长16.1%;地方财政总收入达到42.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8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337元、17460元,年均分别增长9.2%、10%。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83.8亿元。县域经济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县(市)第95位,工业经济居全国第34位。荣获全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县(市)。《河南经济蓝皮书》显示,我市经济发展质量、发展潜力活力、民生幸福指数等均居全省108个县(市)前列。 

  张红伟从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以推进转型升级为主线,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以建设新型城镇为支撑,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以深化开放创新为重点,动能转换迈出新步伐;以保障改善民生为目的,社会和谐呈现新局面;以强化纪律作风为保证,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 

  张红伟指出,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转型第一责任、创新第一动力、民生第一目的、实干第一途径、廉洁第一准则,在经济下行中直面挑战,在加快发展中抢抓机遇,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在干事创业中铸造辉煌,探索走出了一条“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科学发展新路子,跨入了奠定基础、集聚优势、确立地位的发展新阶段,谱写了新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篇章。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发展成就令人鼓舞,产业转型令人振奋,城乡建设令人瞩目,生态环境令人愉悦,民生改善令人欣慰,奋斗伴随艰辛,历程极不平凡,新密发展站在了新的战略起点。 

  张红伟指出,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抓住根源,强化有效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张红伟指出,未来五年,是新密发展抢抓机遇、深化转型、蓄势崛起、确立地位的关键期,也是建设“四区两城”、实现“两个率先”、打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增长组团的决胜阶段。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抢抓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机遇,按照“融入郑州、对接空港、创新驱动、持续转型”的总体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转型升级、富民强市为总任务,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开放创新、生态建设“四大重点”工作,持续深化“五个体系”建设,加快打造富裕新密、文明新密、美丽新密、时尚新密、幸福新密,努力创建“四区两城”、奋力实现“两个率先”宏伟目标。主要目标任务是:创新发展效益显现,富裕新密更有承载力;协调发展格局形成,文明新密更有凝聚力;绿色发展进程加快,美丽新密更有竞争力;开放发展态势强劲,时尚新密更有吸引力;共享发展全面实现,幸福新密更有影响力。 

  张红伟指出,实现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十分关键。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3%,实际吸收境外资金基本持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着重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项目建设总抓手,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二是突出国家级综合试点,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三是突出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四是突出载体平台打造,强化开放创新驱动;五是突出大气水污染治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六是突出民生实事办理,着力增进群众福祉。 

  张红伟强调,实现今年和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满足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政府责任在肩、使命重大。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服务政府、清廉政府。 

  大会书面印发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超峰所作的《关于新密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财政局局长李福安所作的《关于新密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 

  大会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 

  没有担任代表职务的县处级领导,出席政协新密市五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列席会议,我市其他离退休老领导应邀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