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9-02-26 20:55  

2月26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新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青屏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满怀履职尽责的热忱之心,代表人民意愿,共谋我市2019年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蒿铁群、桑萌莉、张红伟、程洋、刘广军、史启新、李婷、姚志刚、姬贤杰、胡光程、秦耀堂、王敬梅、岳慧玲、王彦国、徐培林、李霞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桑萌莉主持,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95名,因事因病请假6名,实到289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九点,桑萌莉宣布:新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张红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18年工作回顾;二是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红伟说,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坚持“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坚持不懈抓重点、夯基础、扩优势,坚韧不拔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较好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跨出坚实步伐。

经济运行持续平稳,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91.8亿元,增长7.9%,总量居郑州五县(市)第一位,增速居第二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6%。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51.7亿元、增长9.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亿元、增长9.4%,税收收入23.4亿元、增长18.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2%,高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2.6个百分点。3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4亿元,已开工项目285个,荣获郑州市项目建设先进集体。引进域外境内资金18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18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6亿元,荣获郑州市对外开放先进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25.7亿元,增长9.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生产总值增速。跃居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第55位、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62位,分别较上一年度晋升7位、11位。

产业发展更趋协调,结构层次显著提升。坚持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引领,大力推进“1+12”产业转型发展攻坚行动,全市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5:49.8:47.7。其中工业发展转型提质,服务业发展提速增效,农业发展保持稳定。城乡建设一体推进,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城市功能持续提升,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基础支撑全面增强。改革创新力度加大,动能活力显著提升,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创新驱动成果丰硕,资源要素保障有力。污染防治精准有效,生态质量显著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攻坚,水污染防治扎实推进,美丽新密建设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大头落地,群众福祉显著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就业再就业不断扩大,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重大风险有效防控,社会和谐显著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效,民生事业协调并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张红伟还指出了我市经济发展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张红伟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全年政府各项工作,对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红伟强调,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郑州市一系列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为统揽,围绕“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迈出更大步伐,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平稳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化率提高2.3个百分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等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要实现预期目标,张红伟指出,要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的动力集成;要始终坚持务实重干的优良作风。

具体任务是: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篇章;持续提速发展先进制造业、提级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集群化融合化水平,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城市建设提质工程、市域综合承载能力建设,建设幸福宜居新家园;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全方位改革、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增强转型发展新动能;持续加快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快推进“四水”同治,加快优化生态功能布局,描绘美丽新密新画卷;持续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推近就业社保、全力保障社会和谐,实现美好生活新向往。

张红伟指出,顺应人民新期待,开启发展新征程,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政府职能作风转变、治理能力提升,服务效能提高,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他要求,要强化“四个意识”,建设政治生态;强化依法行政,做好政府工作;强化务实作风,当好人民公仆;强化廉洁操守,树好队伍形象。

张红伟最后强调,实干承载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郑州市委、市政府和新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张蓝图绘到底,凝心聚力,争先进位,奋力创建“四区两城”、努力实现“两个率先”,加快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新密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新密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市五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大会选举办法、市五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没有担任代表职务的县处级领导干部、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出席政协新密市五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从市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领导应邀参加了会议,省、郑州市人大代表和驻密单位负责人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