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政协第六届新密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新密发布  时间:2024-01-23 15:49  

1月22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新密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新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各族各界和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会场内处处洋溢着团结民主、庄重热烈的气氛。市领导陈春梅、程洋、张治怀、袁斌、卢书选、刘军杰、宋林祥、郑二卿、虎伟东、张淑伟、孙宏伟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政协副主席宋林祥主持会议。市六届政协共有委员273人,到会254人,符合规定人数。上午9点,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市政协主席袁斌代表政协第六届新密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从五个方面对2023年的政协工作进行了总结

一是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引领,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对政协重大活动“有请必到”、重要报告“有文必批”、重点建议“有案必复”,为政协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有力支持;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调整充实机关党支部力量,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联建活动;市政协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二是全力以赴服务发展大局,建言献策更加精准务实。

一年来,市政协全力抓好伏羲山旅游区开发建设和首届郑州岐黄·中医药发展论坛筹办两项重点工作,助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打造“三区两强一基地”战略目标,选准切口,务实建言,调研协商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严格审查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交的265件提案,立案139件,组织开展全面督办、重点督办、现场督办,提案办理质效明显提高,办复率、满意率达100%。

三是不忘初心增进民生福祉,履职为民更加积极有为。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开展主席会议成员调研走访活动,督导调研安全生产、信访稳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年开展协商议事活动75场次,解决基层治理难点问题62个、群众反映问题136件,打响了“溱协商”工作品牌;全年累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11篇,被郑州市政协采纳101篇,位居郑州县(市)政协第1名;持续开展“情暖金秋 梦想启航”爱心助学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扎实开展机关驻村帮扶,协助钟沟村做好“五星”支部创建、三夏抢收、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

四是千方百计凝聚各界共识,奋进之力更加蓬勃强劲。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在增强文化认同中扩大共识,在广泛团结联谊中增进共识,在讲好政协故事中传播共识。

五是持之以恒锤炼过硬本领,自身建设更加富有活力。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专门委员会建设,健全联系服务委员和界别机制,坚持每季度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界别活动,真正实现“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广大委员坚持“双岗作为、双岗奉献”,在各个岗位、各条战线展现风采、贡献力量;坚持以“五型机关”建设为抓手,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效能,政协机关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2024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加快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提升“三化”功能建设水平,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推动新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三区两强一基地”凝聚最大共识、汇聚最强合力、作出更大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对2024年的政协工作做出安排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同心向党”的政治信仰。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履职常修课,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更加自觉在市委的全面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把市委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确保工作上勠力同心、目标上同向推进。

二是坚持聚焦中心,展现“实干笃行”的使命担当。

全力动员广大政协委员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敢于在招商引资第一线做先锋,在项目建设主战场扛重责,在优化营商环境最前沿当主力,争当推动新密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全力办好首届郑州岐黄·中医药发展论坛,共聚岐黄文化发祥圣地,共襄中医药产业发展盛举,为新密历史文化扬名,为新密产业转型赋能;全力加快伏羲山旅游区开发建设,确保早日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力提升协商议政质效,广泛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为新密转型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三是坚持主责主业,彰显“守正创新”的履职情怀。

聚焦协商主责主业,在“搭平台、建制度、提质效”上下功夫,努力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打造协商议政新格局,推动政协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打响基层协商新品牌,进一步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水平,探索基层协商同社会治理有机结合的新密模式,让“溱协商”基层协商品牌更加响亮。

四是坚持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扩大“朋友圈”、画好“同心圆”;坚持走出去、引进来,进一步加强与密商密才的联系,让更多的密商密才和外地客商了解新密、投资新密、建设新密,积极助推回归经济;讲述新密好故事,传播新密好声音,努力为新密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持续举办“情暖金秋·梦想启航”爱心助学活动,让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离政协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五是坚持强基固本,打造“能干有为”的政协队伍。

大力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引导常委会组成人员争做政治引领、勤学善思、履职尽责、团结协作、遵纪守法的表率,为委员垂范,为政协添彩;深化委员服务管理,强化委员主体作用,推动委员当好“责任委员”、答好“履职作业”;要围绕打造“五型机关”目标,坚持“学”与“干”并重,持续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质、工作激情、作风形象,不断增强机关服务保障能力。


市政协副主席虎伟东作政协第六届新密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协副主席郑二卿宣读了政协新密市委员会关于表扬2023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