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郑州日报]节约集约用水 我们这样行动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3-23 10:01  

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联合国2020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Water and climate change”(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为推进“全域、全业、全程、全面、全民”五维系统节水行动,郑州市印发了《郑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将该《实施方案》,落到实处,需要多个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近日,我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如何结合工作落实好该《实施方案》,共同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多措推进

工业水效提升行动

我市如何推进工业水效提升行动?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在四个方面发力。

强化工业用水控制。配合水利部门制定工业增量用水节水准入制度,确定工业分行业取用水定额节水标准,设置行业用水准入门槛,限制增量,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推进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在火电、纺织、造纸、化工、钢铁等高耗水行业推进节水技术改造,大力推广高效冷却、循环用水、洗涤节水、废污水再生利用、高耗水生产工艺替代等节水工艺和技术。

鼓励节水技术和装备产业发展。鼓励节水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围绕全市节水产业发展需求,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积极开发产业关联度高、市场潜力大的节水装备和产品,着力发展高端节水装备、产品。

全面推进节水型工业企业建设。强化工业企业清洁化改造,提高高耗水行业水重复利用率,鼓励高耗水行业企业实施废水“近零排放”改造;在年用水量超过5万立方米的规上工业企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并对节水型企业予以奖励;建立节水信用制度,逐步形成节水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企业节水动力。

大力推广

农业高效节水灌溉

我市农业领域将如何实施节水行动?市农委负责人表示,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我市计划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配套、安装供水计量设施,明确农业初始水权,核定灌溉用水价格,实施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大力推广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实现自动化控制、集约化管理的灌溉。目前,我市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6万亩,2025年80%以上的灌区要实现高效节水,总面积达到270万亩;目前,我市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685,2025年的目标是0.705。

我市还将通过优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实现高效节水用水。在西部缺水地区发展低耗水和旱作农业,培育、选育、推广抗(耐)旱、高产、优质农作物新品种,如谷子、红薯等;调整粮经比例,在适宜地区种植中药材、小杂果等经济作物,减少灌溉用水。

在水产养殖节水方面,我市将推广“跑道养鱼”“168锥形池”等设施渔业技术,提高单位水体载鱼量,减少养殖用水消耗;实施水产养殖基地生态改造,池塘养殖尾水经过生态沟渠沉淀、生物净化后循环利用;推广鱼稻、鱼莲结合生态种养模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防止跑冒滴漏

推动再生水利用

城市管理部门如何结合实际做好节水工作?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着重从三方面着手,落实好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做好节水宣传。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走进社区、广场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倡导市民科学、合理、节约用水;利用“供水服务、春暖万家”活动、“白师傅便民服务队”等对外服务品牌,在为市民提供义务供水服务时开展节水宣传;邀请社会各界走进水厂参观,激发大家的爱水、护水意识。

防止跑冒滴漏。抓源头,科学设置流程。在新建或改扩建制水厂时建设污泥处理系统,对滤池反冲洗水和初滤水进行回收再利用;在制水工艺流程中,合理调整沉淀池排泥频次,减少排泥水量,节约水资源。抓过程,通过提升供水管网抢修队伍素质、提高抢修机械化程度、完善智慧水务建设等,提高应急抢修能力,减少水资源流失。加强管网巡查,将防御端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提高再生水利用水平。根据我市城市发展及工业结构特点,继续推动再生水在生态景观用水、新型工业用水、区域能源利用、绿化浇洒等领域的应用。

积极推进

用水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我市公共机构如何做好节约用水工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履行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管理职能,着力从三个方面开展节约用水工作。

完善规章制度,建立节水工作长效机制。制定《郑州市“十三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郑州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报告制度》《市直机关计划用水管理制度》等文件,形成完善的节水管理制度体系;把节水工作作为全市公共机构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和考核内容,保障全市公共机构节水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节约用水良好氛围。积极开展节水宣传周系列活动、“河小青”保护母亲河青年环保志愿者活动、“绿色家庭”评选活动等,并以板报展览、演讲比赛、知识竞答等形式,提高节水行动知晓率,强化全民节水意识。

积极推广节水新产品、新技术,加快推进节水设备改造。持续做好“三新”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机构节水改造。在公共机构使用节水器具的基础上,建设郑州市公共机构能源监管系统,实现用水计量远程在线监测,流量超限故障报警,用水管理更加精细、智能。

加强节水教育

创建节水校园

我市教育部门将如何动员全市师生参与节水活动,助力公众节水与绿色消费意识的提升?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将从两个方面着力,助力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落到实处。

加强节水科普宣传教育。在全市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水创建活动,形成人人参与节水的新风尚。建设“节水文化”,通过精心设计校园主题海报、节水标语、公益广告以及举办节水知识讲座等形式,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氛围;开展“节水行动”,组织开展少用或重复利用1升水行动、节水志愿者行动等校园节水行动,引导学生养成节约用水的行为习惯;分享“节水经验”,鼓励学生收集家庭节水小妙招,和家人一起提出节水“金点子”,利用黑板报、校报、微视频等方式分享交流,从小培养节水意识;留下“节水足迹”,鼓励学生到水博物馆、水科技馆、重点水利工程等水情教育基地开展体验性活动或研学活动,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节水社会调查,增强节约用水观念。

创建节水校园。制定节约用水制度,严格控制用水量,避免校内供水设施跑、冒、滴、漏,提高计划用水率,多措并举创建节水校园。

本报记者 武建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