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集中供暖)取暖过程当注意事项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5-04-08 16:08  

   1、供暖用水能私自排放使用吗? 

  供暖用水中含有大量的化学试剂(染料、刺激性气味),用于系统水的软化,对供暖设施具有除垢、防腐作用。因此,供暖用水被用于生活用水会有害身体健康。暖气的热量靠采暖系统中热水循环来实现,放水会造成整个系统缺水、失热,影响室内供热效果,形成恶性循环,危害供热设施安全,所以用户不能私自排放使用暖气水。  

  2、停电对供热有没有影响?

  集中采暖用户暖气里的水是通过换热站的循环水泵把加热的热水输送到用户的供暖系统中。如果停电、循环水泵将停止运转。供暖系统中的热水将停止循环,滞留在暖气里的热水不再被加热,温度会下降。所以停电会影响供热。 

  3、入户管径不管面积大小都是用6分管吗? 

  不是,供热管道与自来水管道是有所区别的。 

  首先,室外热力管网是设计院根据小区建筑设施情况及各个用户面积进行合理设计的,用户如果不按照入户装置管径(内径)对接入户,入户管径(内径)变小的话,供热热水流量就不能满足用户室内取暖要求,从而直接影响室内正常采暖。 

  4、安装暖气热水器的危害(即热水宝)

  首先,安装暖气热水器会增加管网阻力,影响供热平衡和供热效果(一台热水器损耗相当于20-30 m2用热面积,影响居室和相邻用户的采暖效果)。其次,暖气热水器中的管壁薄、管线长,使用一段时间后很容易腐蚀或断裂,一旦泄漏,供热热水被挤压进入自来水系统,将造成用户自来水污染,影响正常生活。因此,禁止安装暖气热水器。 

  5、为什么不能遮盖暖气散热器?

  加上“包装”的散热设施,首先影响了热的传导、对流和辐射作用,从而影响了供热效果,经过实验,有“包装”比没有“包装”室温大约低三度。同时,加上“包装”的散热设施,不能及时发现暖气设施故障和不便于检查检修。 

  6、为什么散热器手动排气阀上不能挂物品?

  散热器手动排气阀由于只起排掉散热器末端积气的作用,所以体积小,结构紧凑,是由黄铜铸造加工而成,脆性大,如果在阀上挂物品,极易压断阀体,造成跑水给用户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7、供热中散热器或室内管道出现跑水现象用户怎么办?

  当散热器或室内管道出现跑水现象时,用户应立即关闭散热器或室内管道前的阀门,控制跑水事故的蔓延,待专业维修人员维修好后再开启阀门。 

  8、为什么不能擅自扩大供热面积?

  室内采暖系统散热器的设计是根据室内面积经严格科学的计算确定的,如果人为的扩大供热面积将导致供热温度的降低甚至达不到供热标准,同时也造成该单元供热效果的普遍降低。常见的有个别用户将卧室内阳台打通,扩大了用热面积。由于用户擅自扩大用热面积,对室内由于温度不达标造成的损失由用户自己承担。 

  9、为什么采暖系统要设自动排气阀?

  采暖系统在运行中,管道内部不断有气体产生,这些气体往往存在系统的最高点,而当这些气体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气塞”,阻碍水的流动,导致散热器不热。因此,在采暖系统中的最高点要加自动排气阀。有个别用户出于美观考虑,擅自去掉自动排气阀,导致整个单元不热。       

  10、有时候发现有的用户暖气片热而有的不热,何故?如何解决? 

  这叫作系统水力失调,导致的原因较复杂,大致有如下原因:  

  a、管径设计不合理,某些部位管径太细;  

  b、有些部件阻力过大,如阀门无法完全开启等;  

  c、系统中有杂物阻塞  

  d、管道坡度方向不对等原因使系统中的空气无法排除干净;  

  e、系统大量失水; 

  f、热熔管对接时热熔时间长造成管道缩径影响流量;  

  11、供热中散热器出现渗水现象用户怎么办?

  供热设施在供热过程中,由于热胀冷缩现象,会有个别散热器出现渗水现象,但不会出现大的跑水事故,针对这一现象,用户应及时检查,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处理办法。渗水分轻微渗水,渗水和严重渗水三种情况。对轻微渗水现象(每分钟滴五滴左右)用户可用接水器具接水,随着供水温度的提高,渗水可能减轻。超过十滴以上,属渗水现象,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观察一段时间,大约三到五天,如果随着气温变化,渗水现象减轻,用户可用接水器具接水,如果严重渗水(每分钟超过10滴)应关闭入户总阀门及时进行维修。  

  12、停热后用户应注意那些问题?

  供热停止后,有部分供热小区,散热器中仍然存水,是为了便于散热器的湿保养,所以用户不能擅自拆、改散热设施,以防出现安全事故。另外,停热后,由于水温降低,个别散热器可能出现跑、冒、滴、漏现象,所以,用户应注意观察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13、入户装置阀门能作为用户总关断阀门吗?

  不能。停暖后入户装置智能锁控阀会自动关闭,用户不能擅自进行操作入户装置上的阀门,这些阀门是热力公司检修应急用阀门,不能作为用户的总关断阀门,用户家里应加装有总阀门做用户应急总关断阀门。 

  14、供热管网能加装增压泵吗?

  不能。居民私自安装增压泵,就会影响周围邻居取暖。供热管网正常情况是供水压力高,回水压力低,居民安装了增压泵后,就会导致回水压力增高,严重时甚至会影响供热系统的正常运行。有些用户家里只有安装了增压泵才能保证室内温度,此类用户是因为室内暖气设施安装不规范、管道管径小等多种安装原因造成。此类用户应尽快让暖通专业人员进行改造,而不是加装增压泵去标不去本,影响整个供暖系统正常运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