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天然气使用安全常识(二)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6-11-21 11:54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本身具有无毒、热值高、燃烧稳定、对环境污染小等优点,是城市燃气的最佳气源。天然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当在空气中含量为5%-15%时,遇上明火,会发生威力巨大的爆炸。因此为了您的家庭幸福和公共安全,在使用天然气时请注意以下事项:
    一、正确选购
    1.选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的燃气具。
    2.看“三证一书”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和产品使用说明书。
    3.必须选用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
    4.禁止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烟道式热水器必须安装烟道。5.国家标准《GB17905-1999》规定燃具从售出当日起,判废年限为8年。
    二、规范安装
    1.燃气管道及燃气具的安装具有专业性,需由具有相应资质的人员进行安装。
    2.连接燃气具的胶管必须使用天然气专用胶管,长度不应超过2米,接口处应加装专用卡箍固定,不应穿墙安设,中间应无接头。
    3.燃气具连接管建议采用不锈钢波纹管。
    三、合理使用
    1.首次使用燃气的用户,必须由燃气公司派出的专业人员开启用气阀门,严禁任何人私自开启。
    2.使用燃气具时要有人照看,四季都要注意通风换气。
    3.请勿在燃气管道和设施上悬挂杂物或作为接地引线。
    4.使用管道燃气的房间,请勿使用其他火源和堆放易燃物品。
    5.请勿在设有燃气管线的房间住人:严禁将燃气接入卧室取暖,以免造成安全事故。
    6.燃气使用完毕后,除要关闭燃气具阀门外,一定要关闭好胶管上端的单(双)嘴阀,做到人走、火灭、阀关。
    四、日常检查
    1.燃气户内设施实行报修制。
    2.日常用毛刷蘸肥皂水涂抹在燃气管道各接口处,如有气泡出现,即说明该处漏气。切不可使用明火检查。
    3.注意经常检查软管有无松动、破损、龟裂变质,软管老化或满两年时应及时更换。
    4.注意检查燃气烟道,确保畅通无泄漏。
    五、应急处置
    发现室内天然气泄漏等异常情况,严禁使用明火查漏、严禁启闭任何电气设备、严禁拨打室内固定电话和手机,应首先打开门窗保证室内通风,关闭燃气总阀,并到户外安全的地方及时拨打公司服务电话(0372-5950110).
    六、法律要求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规定,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擅自操作公用燃气阀门。
    (二)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者接地引线。
    (三)安装、使用不符合气源要求的燃气燃烧器具。
    (四)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
    (五)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使用、储存燃气。
    (六)盗用燃气。
    (七)改变燃气用途或者转供燃气。
    温馨提示:
    燃气使用完毕后,一定要关闭好胶管上端的单(双)嘴阀,以确保安全!
    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使用燃气要通风、使用完毕要关阀、平时注意勤检查。
    应急处理注意事项:
    发现泄漏莫慌张、关阀通风开门窗、别碰电器和开关、户外报警不能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