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燃气用户突发事件处置措施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5-04-08 15:54  

  一、事故危险性、特征分析

  燃气属易燃易爆介质,一旦燃气用户操作不当或其它原因造成燃气泄漏,可能引起火灾、爆炸、中毒,造成燃气用户用气设备损坏、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居民区燃气用户发生燃气事故还可能殃及其它居民用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根据燃气用户的周边环境和功能,有可能发生燃气泄漏并引起燃气火灾、爆炸、中毒窒息、服务场所、生产设备毁坏等危害。分布区域有市区工业区,居民积聚区,人口密集场所等,其事故的具体特征如下: 

  (1)燃气管线、设备腐蚀穿孔、接头处不严等漏气遇明火起火、爆炸; 

  (2)由于管理不善和操作失误(不当),操作中造成燃气泄漏,引起燃气火灾、爆炸; 

  (3)自然灾害造成可燃气体泄漏,遇明火发生火灾、爆炸;

  (4)其它原因。

  可能发生的事故危害有:

  (1)产生的爆炸易造成人员伤亡和引起 火灾等事故的发生,并可能波及公共场所、生产区及周围群众;

  (2)燃气若产生非正常泄漏,当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缺氧窒息,甚至引起中毒或其他症状,同时可能危及生产区、服务场所和周围群众。

  二、应急处置

  (1)应急程序

  燃气用户应急抢险事故发生后,公司电话值班人员要根据报警人描述的事故现场情况告诉报警人现场先期处置措施,注意事项,或者公司现场安全排查人员、附近工作人员迅速首先控制事故现场,同时向公司部门负责人汇报事故现场情况,部门负责人根据汇报情况或赶到现场后确定应急响应等级。

  (2)事故紧急处置措施

  ① 进入燃气泄漏污染的场所根据泄漏程度确定警戒区,切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驱散燃气,燃气泄漏较少的,可直接就近阀门控制,泄漏量大的可关闭附近总阀门或支线阀门等措施有效断绝气源。

  ② 发现有人员中毒必须及时救护;

  当发现有人燃气中毒后,在医务人员来到之前或护送医院之前应采取下列措施;

  1)迅速把中毒者从煤气污染的地方救出,放置在新鲜空气下或通风处;

  2)解除中毒者一切有碍呼吸的障碍,敞开领子、胸衣,解下裤带,清除口中的异物等;

  3)当中毒者处于昏迷状态时,则使其闻氨水,喝浓茶、汽水、咖啡等,不能使其入睡,如果中毒者身体发冷则要用热水袋或摩擦的方法使其温暖;

  4)中毒者失去知觉时,除做以上措施外,应将中毒者放在平坦的地方,用纱布擦拭口腔;在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恢复知觉后要使其保护安静,人工呼吸应延续,不得中途停止,直至送入医院为止;

  ③ 燃气火灾的抢救工作,应采取切断气源或降低压力的方法控制火势,并防止管内产生负压。

  燃气用户燃气管道的压力一般不高,着火点较小时可用湿布扑灭火;当泄漏着火点较大时可关闭附近总阀门或支线阀门等断绝进入燃气用户的气源。

  1)火势得到控制后,应迅速扑灭火焰,加强现场通风,并按上述有关规定进行抢修。

  2)燃气管道发生爆炸后,抢修人员应迅速控制气源,防止次生灾害,保护事故现场。

  3)火灾或爆炸灾情缓解后,应对管道进行全面的检查,杜绝隐患。

  (3)事故信息报告

  中裕燃气公司24小时抢险值班电话:037169850505

  港华燃气公司24小时抢险值班电话:037160285177

  根据现场事故情况也可向有关部门如新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0371-69816667)、新密市安监局(0371-69815991)等报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