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春季燃气安全使用须知和燃气使用七大误区
来源:澎湃锦州  时间:2023-04-26 10:33  

春天气候多变,冷暖交替频繁,昼夜温差较大,天然气使用不当或者疏忽大意,极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不仅危害自身安全,也关乎千家万户的安全,但是如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牢记春季燃气安全使用须知,避免燃气使用七大误区。


春季燃气安全须知


一、春季气温多变,乍暖还寒,为了保持室内温度,很多用户在洗澡、做饭的时候门窗紧闭,极易造成缺氧或一氧化碳中毒,用户应注意:


1、使用燃气做饭、洗澡时,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必要时可安装换气扇;燃气热水器严禁安装在淋浴室,应确保热水器排烟口和排烟道有效伸出室外,密封好洞口的缝隙,防止废气倒流入室内。


2、用户应当购买具有熄火保护功能的燃气燃烧器具,并与气源相适配,天然气不能用于液化气器具。




二、春季正值装修旺季,很多用户在安装燃气热水器时,将燃气进气口接到热水器进水口,导致燃气管线和燃气表进水,不仅给您自身带来经济损失,还影响燃气的安全运行,用户应注意:


1、安装热水器时,应正确辨别燃气进气口和热水器进水口,防止进气口和进水口装反。


2、燃气热水器严禁安装在浴室内,排烟管应连接紧密,并伸出墙壁外10厘米,不得有障碍物堵塞。


三、春季万物复苏,正是各项工程开工之际,工程施工应确保户外、户内燃气设施和管线不受损坏:


1、户外施工开挖,请及时与燃气公司取得联系,确认管线位置、走向,签订燃气保护协议,获得专业监护,以免损坏燃气管线,引发事故。


2、户内施工装修,不得包埋燃气设施,不得擅自拆除或改迁燃气管线和设施,如需改线请拨打富瑞能源客服热线。




四、春暖花开,老鼠易出,容易破坏燃气管线设施,从而引发燃气安全事故。根据新国标《燃气用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规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在家用燃气灶具与管道的连接中,必须要使用金属波纹管,特别是不锈钢波纹软管代替橡胶和塑料软管,金属波纹管安装方便,连接可靠,防鼠咬耐腐蚀、柔软性好、使用寿命长达8至10年,可以有效减少非人为原因造成的户内燃气爆燃事故。


五、春季来临,风和日丽,是踏青游玩好时节,用户出门在外严禁踩踏、攀爬野外燃气管道、设施设备等,以免设施设备受损导致燃气泄漏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春季天干物燥,易发火灾,用户切勿放置易燃物品于灶具旁边;油渍、污渍应常清洁,以免积聚日久,引起火灾。




燃气安全不容忽视,如何做好日常防护?防护中又要规避哪些误区?富瑞能源提醒大家,以下这“七大误区”千万不要“闯”。


燃气使用七大误区


❌误区一:打火时,连续多次打不着还继续尝试


真相:如果连续三次打不着火,应停顿一会,确定燃气消散后,再重新打火。这是因为,在操作过程中,燃气已多次释放,遇到明火极易爆燃。


❌误区二:燃气灶打不着,用打火机助燃


真相:打不着火时可能有多种原因,其中一种情况是点火器坏了。如果此时用打火机去点火,而燃气一直在向外排放,如果排放量过多,一旦遇到明火,就会瞬间燃爆。




❌误区三:火苗颜色不对仍继续使用


真相:正常情况下,燃气火焰为蓝色。如果火焰变成红色或黄色,表示气体燃烧不充分,这时,燃气有可能会泄漏。遇到这种情况,应调节燃气灶风门,使火焰的颜色正常,再继续使用。


❌误区四:燃气灶都是通用的


真相:同一个燃气灶不能乱换气源。液化石油气与天然气属于不同种类的气源。燃气灶根据使用燃气的热值不同,设计的参数也不同。如果燃气灶类型与气体不符,可能会造成燃气泄漏引发事故。


❌误区五:将有燃气设施的房间当做卧室使用


真相:不能将厨房等有燃气设施的房间当做卧室使用,因为一旦出现漏气,燃气浓度过高时,氧气不足会使人窒息,遇火星还会导致爆炸燃烧。




❌误区六:燃气灶有保护功能不再需要防护


真相:现在很多燃气灶都带有保护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灶具发生危险的可能。但不能片面地把这些保护功能理解为全面安全防护。


❌误区七: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开窗


真相:如果发现房间内燃气泄漏,应关闭燃气阀门,小心开窗。因为一些窗户材质为铝合金,迅速开窗时容易产生火花,引起爆炸。此外,在燃气泄漏区域,严禁使用明火,严禁拨打手机、操作电器开关等,待迅速撤离现场后再拨打求助电话。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