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安全用“气” 防患未“燃”!冬季预防煤气中毒安全知识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4-01-10 16:32  

安全用“气”防患未“燃”

-预防煤气中毒安全知识-

每年因为室内炭火取暖

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等

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事故案例一

12月4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桃山区桃北街道东正社区一住宅楼中,一对夫妻煤气中毒,造成1人死亡。事故原因是居民使用煤气罐操作不当。

事故案例二

11月25日,浙江杭州钱塘区下沙街道某小区一房屋内,有4人因一氧化碳中毒,截至目前已致2死2伤。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冬季是煤气中毒的高发季节,防范煤气中毒安全事故发生十分重要

熟知预防煤气中毒安全常识

共同守护你我平安

何为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通常指的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比空气轻,易于燃烧,燃烧时为蓝色火焰。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如果达到0.04%-0.06%时,就可使人中毒。

煤气中毒常见原因

1、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燃气或液化石油气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

2、城市居民使用液化石油气,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均可使煤气大量溢出,造成中毒。

3、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

4、在未熄火的车内开空调、不开窗睡觉,可能引起中毒。

5、在狭小的房间使用空调时,一定要注意与外界空气进行互换,不然容易产生有害气体危及身体健康。

煤气中毒误区

1、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中毒。凡是含碳的燃料,如汽油、煤油、木炭等,在缺氧而不能完全燃烧时,皆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因此也能引起煤气中毒。

2、认为有臭味就是一氧化碳。一些劣质煤炭燃烧时有股臭味,会引起头疼头晕。而一氧化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是碳不完全燃烧生成的。有些人认为屋里没有臭渣子味儿就不会一氧化碳中毒,这是完全错误的。

3、以为在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科学证实,一氧化碳不溶于水,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关得太严,烟囱要保持排烟通畅。

4、室内没有煤烟不会引起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室内没有煤烟,不等于没有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中毒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

5、装上排风扇就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许多人家中使用的是旧排风扇,或者排风扇过小、安装高度不够。那么,煤气排出不畅,也会引起中毒。

煤气中毒相关症状

1、轻度中毒者会感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这时如果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2、中度中毒者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等症状,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者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40℃高热,此时生命垂危,病死率高。即使有幸存活,也会遗留严重后遗症。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确保设备安全

1、正确安装燃气热水器。燃气热水器严禁安装在浴室内,应安装在阳台等通风的地方。安装燃气热水器应由有燃气安装资质和经验的专业人员按规定进行安装,以免留下一氧化碳中毒隐患。

2、正确使用燃气热水器。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间不应过长,注意保持通风,严禁长时间使用,发现热水器故障时,要及时修理。

3、定期检查。请专业人员检查燃气管道、炉灶、煤气用具的开关、皮管等,防止煤气泄漏。

注意开窗换气

1、长时间使用燃气用具时,一定要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

2、如使用煤炭取暖,煤炉不要放在卧室内,生炉子取暖时不能紧关门窗,必须充分通风换气。入睡前一定要确保煤炭完全燃尽熄灭,检查煤气阀门是否关好,否则在睡梦中发生煤气中毒更危险。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3、不要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更不能在发动机持续燃烧时在车厢内睡觉。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煤气中毒急救措施

一旦发现一氧化碳中毒

首先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对中毒者实施现场抢救

1、发现自己有中毒症状时,可暂时走(爬)出中毒现场,呼吸新鲜空气,并呼叫他人帮助。

2、发现他人已中毒时,应立即打开窗户,将中毒者抬离现场至通风处,给中毒者松解衣扣,使其呼吸通畅,注意保暖,并送往医院。同时关闭燃气灶开关或将煤炉抬到室外。如中毒者有呕吐症状,应使中毒者头偏向一侧,并及时清理口鼻内的分泌物。

3、如有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并尽快送往医院抢救。特别要注意的是在运送患者途中不可中断抢救措施。

提高防范意识

安全幸福常在

掌握预防煤气中毒有关常识

在“保命”关头至关重要

让我们引起重视

共同为家庭幸福、社区平安保驾护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