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全民创业简报第29期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5-11-20 15:31  

我市举办拆迁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

矿区办事处召开网格创业“21”活动座谈会

市人社局“三个带动”着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简讯

 

我市举办拆迁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1010日上午,全市首期拆迁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在刘寨镇正式开班。刘寨镇拥有近万亩的苗木花卉基地,急需大批有种植栽培技术、管理维护技术专业人员,培训班特邀河南省农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刘震教授亲临授课,近600余名拆迁农民到场参加培训。整个培训计划将陆续在来集、曲梁、平陌等6个乡镇分6期进行,培训内容主要有苗圃花卉种植养护实用技术、社区物业管理等专业,按照“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全面推进”的原则,分地点、分批次、分专业开班。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提高拆迁农民创业就业技能水平,培育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能创业的新型农民,让更多的拆迁农民失地不失业、失地能创业、就地能挣钱,实现转身转型,踏上新的增收致富道路。

市创业办常务副主任、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虎伟东作开班动员,他从技能培训对创业就业的重要作用、因地制宜开展培训、全力做好创业就业后续服务三个方面分析,使前来接受培训的首批拆迁农民认清了形势、增强了信心、找准了方向。他表示,市人社部门将会一如既往的为全市各类创业主体做好后续创业就业服务工作。一是资金扶持。符合小额担保贷款规定个人,可以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缓解创业发展资金需求;二是创业培训。技能培训之后,有创业培训意愿的,符合政策规定的,还可以免费参加创业培训,激发创业热情,提供创业咨询、指导;三是项目支持。免费为各类群体提供创业项目指导库,帮助创业者了解市场和项目信息,为创业者开展市场调查、选择创业项目等提供依据参考。

之后,刘震教授将从园艺的基本知识、花卉苗木的分类、种植季节及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为期1天的培训和互动交流,让拆迁农民通过培训学到技术,尽快转化为创业就业的技能和本领,走上致富道路。

                                 (市人社局 周亚琼)

矿区办事处召开网格创业“21”活动座谈会。近日,矿区办事处为推动网格创业“21”活动的有序开展和摸清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需求,及时组织召开项目负责人座谈会暨共性问题解答会,座谈会特别邀请了市人社局、财政局、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卫生局、食药监局等相关职能业务部门负责人现场答疑解惑,矿区网格创业活动第12批创业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市人社局和财政局针对项目负责人提出的政府贴息贷款问题进行了解答;市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卫生局、食药监局逐一针对项目负责人提出的“三证合一”、食品监督、卫生监督等业务手续办理作出了答复。针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网格创业办的相关人员逐一进行了记录,并保证7天给予回馈答复。

网格创业活动以“两大会四小会”的方式扎实推进,两大会即:网格创业动员会、网格创业总结表彰会。四小会即:座谈会、观摩会、经验交流会、专题问题研讨会。整个“21”活动自728日动员会后,第一批27个创业项目,已有14个实现开门营业,8个项目正在整修和办理手续。第二批10个创业项目已全面启动。827日,郑州电视台、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等多家媒体组团对网格创业活动进行了集中采访。98日,郑州市社管办常务副主任赵玉亭带队到矿区专题调研网格创业活动。

                               (矿区办事处卢学伟)

市人社局“三个带动”着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持“三个带动”着力推动全民创业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坚持“政策”带动。积极推动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实,加大资金的投入,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及各类群体实现就业创业。把小额担保贷款作为推进就业促进创业的重要手段,截止9月底共发放贷款1632.5万元;二是坚持“培训”带动,积极抓好产业集聚区企业用工培训、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提升性培训及创业培训等工作,取得真果实效。截止目前,共开展就业前专业技能培训12098人、再就业培训1230人、创业培训1260人;三是坚持“平台”带动。不断完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开展“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将就业失业登记、小额担保贷款申报、岗位信息发布等业务延伸到乡镇、街道及社区,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人力中心  李海燕)

简讯

来集镇举办残疾人创业实用技术培训班。924日,来集镇联合市残联、市人社局开展了为期2天的“残疾人创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共110名残疾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该培训班的内容主要结合该镇实际情况,针对该镇残疾人创业就业需求,普及养猪技术及地黄、白术种植技术等,旨在增强残疾人的谋生技能,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政策、技术支持和就业服务。下一步,该镇创业办将根据此次培训成效,积极为残疾人联系创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并开展跟踪服务。 

                                  (来集镇  王亚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