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全民创业简报第22期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5-07-16 15:32  

全民创业简报

22

 

 


岳村镇抓产业转型促农民增收 

来集镇三大举措助力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矿区办事处“四字方针”扎实开展创业培训

 

岳村镇抓产业转型促农民增收。今年以来,岳村镇围绕产业结构转型这条主线,重点抓好新型工业、生态农业、电子商务三项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创业增收。一是做强新型工业。加大工业园区建设,重点抓好园区内道路、供水、电力、通讯等设施配套建设,增强园区的综合服务承载能力,积极吸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入驻园区。目前,入驻园区企业已达14家,签订入驻协议3家。二是做优生态农业。深入挖掘“一河一库一遗址”文化自然生态资源,在中东部积极发展花卉、苗圃、林果业,建设芍药园、五星水库周边万亩花卉果木产业带,大力发展集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在西部发展生态经济林建设,规划开工建设一批集欣赏、采摘、娱乐、餐饮为一体的休闲项目,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全镇已流转土地2万亩,注册农民创业生态园35家,已种植芍药、牡丹等花卉苗圃3900亩,种植核桃等果木4650亩。三是做大电子商务。今年,该镇抓住全民创业的有利时机,把电子商务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以阿里巴巴网站为依托,组建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推进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农业与专业电商合作,拓宽工业、农业、三产等产品的推介形式和销售渠道,以电子商务产业活跃全镇经济。目前,该镇已与阿里巴巴网站驻河南总代理合作,从4月份开始分季节、分时段到该镇做大规模的电子商务培训,更新群众观念,使电子商务成为全镇群众创业新模式,在把该镇本土产品卖出去的同时,带动该镇仓储物流业的发展。同时,聘用4位工作经验丰富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充实到该镇电子商务办公室,帮助农民创业者开网店。截至目前,已举办网店开设、果蔬种植、畜禽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班10期,共培训广大青年2800多人。在淘宝、微店等平台注册网店78个,月营业额突破上万的有20余家,该镇的特色农产品、花卉苗木、种养大户推向市场,产品涵盖近40余种。

                                                                                            (岳村镇     禹慧芳)

    来集镇三大举措助力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我市全民创业工作开展以来,来集镇紧贴实际,聚焦技能培训、项目推介和政策资金扶持服务,助推农村妇女实现创业就业。一是强化技能技术培训,提升妇女创业就业本领。将实用技能培训列入年度目标,制定培训计划,围绕不同妇女群体开展菜单式培训,在青年妇女中开展网店经营培训,在具有劳动能力的中年妇女中开展月嫂、保姆、育婴师等家政服务培训,在留守妇女中开展种植、养殖培训。目前,已有54人走上了家政服务岗位。二是加大项目筛选推介,拓宽妇女创业就业门路。整合镇妇联、镇劳动保障所、农业服务中心、项目办和社会中介机构等力量,免费为农村妇女提供创业项目和就业岗位。以苏寨村妇代会主任为首的50名妇女通过种植培训、大棚项目推介等,实现了创业增收;郑州旭泰牧业有限公司推出的公司+农户项目,吸纳百余名妇女加入并产生收益。三是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解决妇女创业就业难题。镇妇联及劳保所等部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性资金,为找准创业项目缺乏启动资金的农村妇女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和助推创业项目发展。目前,全镇妇女申请小额贷款80余万元,14个妇女创业项目顺利启动。

                                                                                                       (来集镇     王冰)

矿区办事处“四字方针”扎实开展创业培训。今年来,为推动全民创业促进就业,矿区办事处按照“统一规划、突出特色、全面发展、加快推进”的培训模式,积极与培训机构、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升全民创业就业能力。一是保“质”。 从创业意识、创业计划等方面对创业者进行最全面、最专业的指导,在创业者最薄弱的法律、政策方面给予最简明的咨询,解决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的“疑难杂症”。二是按“需”。 对创业者的自身需求和特点进行调查并分析,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进行菜单式培训,安排个性化课程,让创业者掌握基本且实用的培训知识。三是革“新”。将创业培训办到学员“家门口”,以超化矿社区、米村矿社区和中心区社区为试点,成功举办了3期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学员360人,满足了创业者的学习需求。目前,有20名学员取得家政服务高级资格证书,47名学员参加考试取得了家政服务初级资格证书,并有15名学员已投身到月嫂服务行业中。四是做“实”。利用创业咨询专家团队,定期开展后续跟踪回访工作,及时解决学员在就业创业中的难题,并给予小额贷款政策帮助,解决创业者的资金瓶颈。

                              (矿区办事处      卢学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