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如何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十三省(区)政协齐聚郑州献良策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11-15 09:17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10月18日至19日,“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十三省(区)政协协商座谈会第一次会议在郑州举行。在全国政协有力指导下,建立十三个粮食主产省(区)政协协商座谈会机制,有利于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富成效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智慧力量。

河北: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燕赵粮仓”

近年来,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四个农业”发展,依托独特区位优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保障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河北省政协建议:一是由中央承担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要支出责任,提高中央对地方补助的占比比例。二是国家制定科学精准的资金分配原则,加大对河北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支持力度。三是适当提高农田建设资金使用的灵活性。

内蒙古:进一步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体制机制 长远谋划水资源的支撑情况

截至2022年底,内蒙古自治区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89万亩,占全区总耕地面积的29%,占全区永久基本农田面积37%,占全国总面积的5%,对全区粮食增产贡献率达38%,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内蒙古贡献。

内蒙古政协建议,国家根据项目规划、任务量、建设标准、投入资金量以及粮食生产和水资源条件相匹配的原则,进一步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体制机制,细化投入标准,加大中央财政支持,长远谋划水资源的支撑情况,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可持续性。一是加大建设任务支持力度;二是强化水资源支撑和刚性约束;三是优化项目实施标准,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四是建立“建、用、管”一体制度机制。

辽宁: 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不断夯实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辽宁省2011年开始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22年,建设高标准农田3411万亩,约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43.8%。2022年,辽宁省粮食平均亩产930斤、位居全国第4名、粮食主产省第2名,粮食产量2484.5万吨(496.9亿斤)、为历史第二高产年、位居全国第12名。

辽宁省政协建议:一是明确投资下限和管护专项,二是实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三是开发纯公益项目金融工具,四是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农田建设的中央财政资金投入比例,五是加强农业农村领域项目财政资金管理。

吉林: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

吉林省紧紧围绕“提高粮食产能、促进农民增收”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因灾施策建设高标准农田,综合实施“田土水路林电技管”措施,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产能力和综合防御灾害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截至今年9月底,吉林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725.5万亩,玉米亩均增产300斤以上,亩均节本增效500元左右。

吉林省政协建议:一是加大粮食主产区整区域推进试点,二是增加粮食主产区建设任务指标,三是提高粮食主产区建设投入标准,四是加大粮食主产区改造提升力度,五是突出土壤改良和地力提升,六是归口建设投入渠道。

黑龙江:率先把东北黑土区“粮田”变成“良田” 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

截至2022年底,黑龙江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0265亿亩,建成规模连续4年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第一个超亿亩省份,亩均增产超10%近200斤。2022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20248亿亩,占全国的12.4%,粮食总产量1552.6亿斤,实现十九连丰,占全国的11.3%,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为国家端牢“中国饭碗”作出了重大贡献。

黑龙江省政协建议: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加快制定逐步把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实施方案,特别是加大对粮食主产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力度。二是率先把东北黑土区“粮田”逐步都变成现代化“良田”,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核心示范区。三是建立科学合理的管护经费负担机制。

关于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建议:一是据实发放黑龙江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二是设立粮食净调出省专项补贴。三是减少并逐步取消粮食主产区县级财政配套。四是支持把粮食加工增值收益更多留在主产区。

江苏: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人多地少的省情特点,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始终把“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关键举措,抓好落实,抓出成效,两次获得国办督查激励。

江苏省政协建议:一是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二是完善工程质量监管体系,三是加快构建管护支出体制机制。

安徽:坚持向良田要产能、向主体要效能、向科技要动能

安徽作为农村改革的发源地,近年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推进“小田变大田”改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破解农户承包耕地“碎片化”难题,为实现全省粮食增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安徽省政协建议:一是坚持向良田要产能。统一项目管理部门,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因地制宜细化完善政策。二是坚持向主体要效能。健全种粮主体利益保障机制,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三是坚持向科技要动能。确保种子绝对安全,坚持农业科技装备自立自强,加大农技推广服务,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江西:健全利益补偿机制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江西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连续3年稳定在5600万亩以上,产量连续10年稳定在430亿斤以上,以全国2.13%的耕地生产了3.21%的粮食,每年外调粮食均在100亿斤以上。2023年早稻播种面积1803.2万亩,总产136.9亿斤,早稻播种面积、总产量保持全国第二位,中晚稻长势较好,丰收在望。

江西省政协建议:一是建立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金,二是以外调口粮数量作为补偿标准的测算依据,三是采取梯次累进制确定主销区补偿金额,四是适当增加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产粮任务,五是加强主产区粮食产储销能力建设,六是开展粮食产销区跨省对接,七是有关优惠政策更加突出重点。

山东: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质效 切实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稳粮保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支撑,通过健全制度体系、加大资金保障、提高项目质量、完善管护机制、打造示范样板等措施,有效促进了土地增产、农民增收、产业增效,为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突破1100亿斤大关奠定了坚实基础,以占全国6%的耕地生产了约占全国8%的粮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山东力量。

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山东省政协建议:一是提升建设资金中央保障水平,二是加大对山东的倾斜支持力度,三是突出管护资金政策引导作用,四是全面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行动,五是优化完善建设资金管理机制。

河南: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 完善高标准农田支持和投入政策

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持续深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155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累计新增粮食产能240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于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河南省政协提出,一是建议中央财政设立粮食主产区专项转移支付,二是建议优化粮食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分担机制,三是探索建立“粮汇交易”制度,四是建议加强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五是支持主产区粮食仓储物流设施体系建设。

关于完善高标准农田支持和投入政策,适应农业强国建设需要,河南省政协提出,一是建议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投资标准,二是建议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性金融服务机制,三是建议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运管机制,四是完善粮食主产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和管理机制,五是建议开展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试点。

湖北: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政协贡献

湖北是农业大省、中部粮仓,历史上素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近年来,湖北粮食生产始终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2022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7033.4万亩、总产548.2亿斤,以占全国3.7%的耕地生产了全国4.1%的粮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应有贡献。

湖北省政协建议:一是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二是进一步树牢“大食物观”。三是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四是进一步完善现代粮食产业和流通体系。五是进一步营造爱粮节粮的社会氛围。

湖南:适当调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 加强农资价格宏观调控

湖南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份之一,耕地面积5431.71万亩,其中水田面积4537.8万亩。粮食面积常年稳定在7000万亩、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其中水稻面积稳定在5900万亩左右、产量保持在527亿斤左右,分别居全国第1位、2位。

湖南省政协建议,关于完善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和投入政策,一是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力度,二是出台农田建设配套政策,三是建立统筹整合机制,四是创新投资建设模式,五是明确专项管护资金。关于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的建议,一是适当调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二是加强农资价格宏观调控,三是优化水稻保险政策体系,四是将再生稻纳入双季稻计算生产面积、给予补贴。

四川:推动建好“天府良田” 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四川省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天府良田”建设作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十大任务之首,2020年在全国率先提出中省市县四级财政亩均补助3000元标准,2019至2022年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1403万亩,累计建成5476万亩,居全国第五,连续四年获得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先后两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四川省政协建议,一是持续加大中央财政投入,二是实施差异化补助政策,三是不断加强建后管护,四是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五是大力支持四川“天府良田”建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