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新密发布  时间:2024-01-24 15:48  

1月23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新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新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满怀履职热情,代表人民意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春梅、卢书选、程洋、张治怀、李松涛、李建军、卢长水、刘彦伟、王英朝、李霞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9名,实到27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点,主持大会的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春梅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人民政府市长程洋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程洋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23年工作回顾,二是2024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三是2024年工作安排。

在回顾2023年主要工作时,程洋表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

一年来,全市经济发展稳健恢复,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70亿元、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0.5亿元、增长1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0.5亿元、增长1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9亿元、增长6.9%。

产业体系加速重构,围绕发展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三个产业链,持续强链补链延链,累计实施年投资97.4亿元的工业项目115个;文旅文创成为率先复苏、强劲增长的引领型产业,全年接待游客达1520万人次、增长5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3亿元、增长67%;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补贴资金7077万元,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达21.5万吨。

城乡品质持续提升,城市建成区规模达到91平方公里,实施城市更新项目10个40.1亿元,5个老旧小区646户改造顺利完成,建设安置房41.9万平方米,回迁群众1.1万人,17个灾后重建安置项目群众全部入住,完成城区供水管网改造38.7公里,176处农村供水厂站标准化水平全面提升,9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升级版”加快打造,3个和美乡村示范村“标杆版”建设启动,新改造农村公路15.4公里,完成投资4860万元,建成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3个、达标村3个。

生态文明领跑示范,实施重点企业减污降碳示范行动,累计节能0.6万吨标准煤,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建设,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37万千瓦、增长48.1%,可再生能源发电量4.3亿千瓦时、增长84.3%,全面开展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回头看”,分类开展“保好水、治差水”行动,“四乱”碍洪图斑得到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清零,实施国土空间增绿600亩,中幼林抚育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建成森林特色小镇1个,森林乡村16个,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深化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PM2.5、NO2目标完成率位居郑州县(市)“双第一”。

创新活力释放绽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175项,市级“一门”进驻率达100%,“一次不用跑”占比98.7%,开办企业实现零收费、零成本,率先在全省实现商品房住房公积金贷款“一窗受理、当天办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的行政村达8个、超50万元的达29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06%,研发经费支出增长26.7%,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79.8%,“四上”企业创新投入覆盖率达72.5%,“回归经济”硕果累累,签约项目136个208.5亿元,开工112个166亿元。

民生事业共建共享,九项民生支出3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2%,44件三级民生实事办理完成,“直播带岗”吸引20余万人在线求职,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质,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行动,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做好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优待政策全面落地,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实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六查一打”等专项行动,落实“一格一长”网格化责任制,平安新密建设取得新进步。

治理效能日益增强,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17件、政协提案139件,办理工作满意率均为100%,全年公开政务信息5551条,深化政府采购、医保监管等领域改革,审计增收节支公共资金3.3亿元。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郑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打造“三区两强一基地”,强化“三标”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确保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一流,奋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密实践迈出更大步伐,为全国、全省和郑州市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下达目标之内。

程洋表示,将坚决做到锚定目标务必坚定坚决、抢抓先机务必主动求变、履职尽责务必担当负责、攻坚克难务必落细落实,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以实际行动彰显政府担当。

程洋指出,按照“四个务必”,2024年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深化传统产业创新发展、持续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以更大力度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二是聚焦增强内生动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持续壮大市场主体,以更大力度扩大投资促进消费;三是聚焦提振市场信心,持续创优营商环境、持续建优发展生态、持续扩大开放水平,以更大力度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四是聚焦宜居宜业宜乐,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智慧数字城市发展,以更大力度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五是聚焦生态环境改善,深入推进环境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修复、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六是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继续强化社会保障、优化提升公共服务、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以更大力度推进品质民生建设;七是聚焦政府自身建设,崇尚担当实干、坚持依法行政、恪守清正为民,以更大力度提高系统治理能力。

受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卢书选向大会报告新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

卢书选的报告共分两个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和2024年工作任务。

卢书选从四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回顾。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思想自觉,在理论学习上入脑入心;强化政治自觉,在前进方向上坚定坚决;增强行动自觉,在落实决策上有力有为。

二是依法监督求实效,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常委会聚焦“国之大者”“市之要者”“民之盼者”,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护航经济企稳向好,助力民生福祉改善,力促民主法治进程。

三是优化服务激活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常委会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拓展代表民主实践,搭建平台丰富载体,不断强化代表服务保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四是守正创新强根基,稳步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常委会主动对照“四个机关”定位,不断深化党的建设、持续健全制度体系、着力增强机关效能,以能力水平新提升,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贯彻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打造“三区两强一基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动中央、省委、郑州市委、新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持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密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要完成上述目标,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突出对标对表,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行使好人事任免权,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请示报告制度,时时处处与市委保持思想同频、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聚力全市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古城保护和有机更新项目,有力有效推进分包联系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

突出服从服务,高质量助推全市发展。聚焦经济平稳运行,深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财政预决算、审计工作、政府性债务的监督。立足美丽新密建设,听取审议全市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和美乡村建设、全域旅游交通建设等情况报告。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听取审议全市城乡居民高龄补贴落实、学前教育、公安交通管理、应急能力建设、气象灾害防御等工作报告。着眼民主法治进程,听取审议监察委专项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报告。

突出主体主责,高效能发挥代表作用。健全代表学习培训机制,坚持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规范化推动代表履职档案管理,深化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

突出从严从实,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统筹抓好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密切联系乡镇(街道)人大。强化队伍建设,深化信息宣传,讲好民主故事、人大故事,全方位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实践。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郭红伟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晨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新密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财政局关于新密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市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表决通过了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和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

按照地方组织法规定,没有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职务的县处级领导干部、政府组成部门行政正职、出席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