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美丽人居铺就乡村底色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9-11-28 16:49  

“全国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县(市)”——河南省新密市按照中央、省、郑州市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农村污水治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和基础性工作,制定规划,加大投入,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建设了覆盖城乡的“1+5”污水治理体系,并整体统筹,创新提出农村污水治理“四改”工程,即改厕、改厨、改浴、改污。

截至2019年11月中旬,河南新密市已经完成“四改”农户91038户,铺设管网1512公里,建设新型社区污水处理站、行政村和居民污水处理站点终端445个,农村污水处理率在50%以上。近10万农户的生活品质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因地制宜探索“1+5”污水治理体系 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新密市米村镇范村三组的杜大娘今年已经65岁了,回想自己在农村的生活,她深有感触:“以前厕所冬天结冰,我滑倒过好几次。夏天更别说了,苍蝇蚊子乱飞。现在安装了马桶,用完水一冲,特别干净。洗衣服、做饭,水也不乱流了,再也不会因为谁家流出脏水发生争吵了。俺村真是大变样啊!”

这种改变,是新密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倾尽为民之力,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深化农村污水治理的结果。

据了解,新密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计划于3年内(2017年~2019年)完成新密市35个新型农村社区和173个保留行政村共计500余个污水处理站点、2000公里配套管网及106449户厕所改造的建设任务,项目总投资估算为13.6亿元。

在污水治理过程中,新密市探索建成了覆盖城乡的“1+5”污水治理体系,“1”即建设市级管控运营中心,利用网格数据传输技术,对全市各级污水处理厂、站、点进行实时远程监控和运行维护管理;“5”即建设城区、镇区、新型社区、行政村、居民点五级污水处理厂、站、点。

此外,新密市因地制宜,采取集中式污水处理和独立式污水处理方法:距离镇区污水处理厂较近的社区或行政村,管网直接并入镇区污水处理厂;居住相对集中的行政村,将管网引入污水处理站;居住分散、距离镇区污水处理厂较远又不临河库的行政村,采用人工湿地和化粪池加蓄水池的方式进行处理,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全域覆盖、无死角。

2019年3月7日,河南省第三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在新密市召开。与会领导表示,要学习借鉴新密经验,根据经济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等因素,科学选择污水处理模式和技术,区分不同村庄类型,一村一策,有序推进。

统筹全局 从单纯“改厕”到“四改”工程 乡村面貌大变样

在全面推进污水处理站点建设的同时,新密市同时启动了10万农户的改厕工作。新密市的改厕工作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全国大部分地方只改厕所,唯独新密市是改厕、改厨、改浴、改污同步进行,全村覆盖,一户不漏。整个“四改”工程,全部由政府与社会资本采取PPP模式进行投资,百姓不用出任何费用。

对于具体实施措施,新密市政府制定了严格、详细的改造标准。比如,厕所内墙陶瓷面粘贴高度90cm,地面用陶瓷地砖粘贴,农户污水出水要求先将厨房下水、洗澡间下水接入化粪池,再由化粪池接入主管网收水井,主管网施工完成后流入终端处理设备。

“四改”是一项既关乎民生又庞大琐碎的工程,尽管政府全力支持,但在实施过程中仍遇到了多种状况。比如有的农户家中长期无人,有的农户家中缺水……新密市城管局作为农村污水治理的主管部门,确立了“日督察、周推进、月观摩”的工作机制,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亭更是多次深入一线实地查看,与专家、农民、技术员、施工人员碰头商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确保日日有进展,周周有突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新密市“四改”工程接近尾声,每家每户都搭建起水冲厕所,每个家庭的卫生状况都大为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确保质量 施工单位负责后期管理 30年村民使用无忧

农村的“四改”进行得如火如荼,工程质量怎么样?设备会不会经常坏,坏了有没有人修?怎样保证后期用得顺畅,不沦为摆设?从改革之日起,对于“四改”工程,新密市政府就对施工单位提出后期管理30年的运营要求,“前期质量有监督,后续服务有保证”。这就意味着施工单位既要负责建,又要负责养。

此外,为真正保障工程质量,施工过程中由副乡(镇)长、村支书带头监督,每家每户建立档案卡,群众满意之后才会签字按手印。同时,在每个村开通服务电话,一旦出现问题,群众能随时联系反馈。

“要始终把建设质量作为生命线。”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伟在10月30日召开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强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民心工程,能否得到百姓的好口碑,关键就是建设质量和运维管理。“决不让一个问题项目过关,要把全市农村生活污水项目建设成为廉洁工程、优质工程、放心工程,确保每一户的改造、每一节管网、每一个站点的建设运营质量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四改”工程改掉了落后,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也将对美丽乡村的眷恋装进了村民的心里。新密市岳村镇竹竿园村村民郑爱花说:“以前我们这里是采石区,村里垃圾比较多,各家的污水都是直接流到路边。自从改造后,村里没有污水了,也没有旱厕和粪堆了。路两旁都栽植了绿化树,走在村里感觉和逛公园一样。俺孩子让我去城里住,我都不去,哪儿也没有俺村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