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我省高考改革方案公布,2018年启动实施考试科目“3+3” 取消文理分科“在校成绩”和“综合素质”将作为录取依据和参考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时间:2016-08-24 16:01  
 备受关注的河南高考改革方案揭开面纱。8月23日,省教育厅通报了《河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我省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高招录取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科成绩和3个选考科目成绩组成,即“3+3”模式。

  改革后,统一高考只有语、数、外3科,科目分值不变。减少了“文综”和“理综”考试科目,不再分文理科;外语提供2次考试机会,增加听力考试内容。选考科目由考生根据拟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将随6月份统一高考一起考试。

  与当下完全按照高考成绩录取所不同的是,改革后,招生录取实施“两依据,一参考”的综合评价,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着眼打破“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等突出问题。

  改革对高校也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完善招生选拔机制。高校要合理确定考试招生的标准、条件、程序等内容,在招生章程中详细列明并提前向社会公布。要加强学校招生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其在重大招生事项中的作用。建立考试录取申诉机制和招生问责制,校长对录取结果负责。另一方面,改革录取方式。从2017年起,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批录取,逐步减少普通本科录取批次,克服简单用录取批次来划分和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倾向。加快推进基于考生总成绩、专业志向和学习特长的考生志愿填报方式和投档录取方式改革。

  按照《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省将初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记者 王晖 史晓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