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河南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发布 小学全部划片入学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时间:2017-04-17 09:26  
  4月13日,省教育厅发布2017年全省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小学全部实现划片入学、严禁通过举办培训班提前选拔学生等政策列入新规定。

  根据政策,我省各县(市)区100%的小学须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经省教育厅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须降到县(市)区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如何划片?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教育行政部门要综合考虑辖区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学位等因素,科学确定各校划片范围。片区调整时须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充分参与,提高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

  政策要求,公办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另外,新生入学编班不得分重点班、非重点班,鼓励推行学生电脑随机派位编班,班主任随机抽班。

  针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省教育厅要求,严禁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对联合或委托社会培训机构举办“占坑班”选拔生源,加重学生课业和经济负担的行为,将严肃查处。

  公办、民办学校都不得向随迁子女收取有别于本地户籍学生的任何费用。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其官方网站公布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设立专门服务大厅或窗口,公布咨询电话。

  另外,我省还明确将确保每名适龄留守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同时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记者 杨万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