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恭喜我市四个非遗项目研学基地被评为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
来源:新密市文广旅体局  时间:2023-06-20 16:50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实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资源,按照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2 年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据《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准入管理办法》,在基地自主申报的基础上,郑州市教育局从郑州市校外教育专家库抽取专家成立评审组,经过资料审核、实地考察、公示等程序,认定新密窑沟窑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梦祥白银文化非遗研学基地、河南岐黄圆教育基地、河南千年农业教育基地等 57 家单位为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

窑沟瓷窑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教育实践基地成立于2019年,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窑沟瓷窑遗址”和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窑沟窑陶瓷烧制技艺”、新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密县黑陶烧制技艺”,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教育实践基地。 基地占地总面积500亩,其中陶瓷研发基地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包含陶瓷制作展示区、古陶瓷展示区、陶瓷展厅、制作体验区等。制作体验区拥有陶瓷制作手工拉坯设备120套,陶瓷绘画设备200套,可满足学生开展手工拉坯、陶瓷绘画、剔刻等技艺传承项目。窑沟瓷窑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教育实践基地向广大游客和学生宣传、展示中国悠久的陶瓷历史、新密厚重的陶瓷文化,让学生了解、参与陶瓷制作,对中华优秀陶瓷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梦祥白银文化非遗研学基地,依托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金银器制作技艺(新密银饰锻制技艺)常年开展传承、传习和研学活动。梦祥白银文化非遗研学基地建设有梦祥白银文化广场、梦祥银宫大厦、梦祥白银文化博物馆、梦祥生产车间。基地以白银文化为载体,是河南最大的白银文化产业区,先后被评为“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所”、“郑州市科普示范基地”。基地以“探寻千年白银文化,传承非遗工匠精神”为主题,开设系列研学课程,2022年接待研学游客量达20万人次。近年来,梦祥银把非遗研学活动作为金银器技艺传承保护工作的一种有效途径,通过研学活动,大力传承和弘扬非遗技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的非遗保护意识,通过“眼观、耳听、手学”,身临其境地感受白银文化,体验“金银器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别样魅力。

河南岐黄园教育实践基地成立于2019年,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岐黄文化遗址”和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教育实践基地。基地占地总面积1500亩,基地位于河南郑州市新密苟堂镇,该项目周边有黄帝与岐伯遗迹20多处,民间有大量的黄帝和岐伯的故事传说,被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中华医学会命名为岐黄文化发祥圣地、《黄帝内经》思想形成地、医祖岐伯第二故乡、岐伯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被河南省文化旅游局、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命名为岐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河南千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精心设计研学课程,组织开展中小学研学实践活动,推出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的研学课程模式。在艾田里直观的了解艾草特征、参观艾草文化博览馆、学习艾草与艾灸文化、体验艾草生产加工车间一体化流程。从而拓展学生的农业知识,艾草知识,传统文化,激发好奇性与探求性,通过参观考察、聆听讲解、分组探究、动手体验、集中展示等研究学习活动,引导学生会用眼睛观察、用心灵感受、用思考探究,激发学生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