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中医院召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慢性病分级管理工作推进会
来源:时代报告  时间:2023-04-24 15:48  

时代报告讯(记者 张华征 桑建伟 通讯员 马蓉娟)为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慢性病分级管理工作,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提供覆盖全市人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4月21日下午,新密市中医院集中医院346名家庭医生在四楼多功能厅召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慢性病分级管理全面部署推进会议。院党委书记、院长秦会超,副院长程树增、科教科科长周伟峰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朝阳主持。





新密市中医院副院长王朝阳主持会议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仅是慢性病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是转变服务模式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根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载体,继续指导乡、村两级家庭医生做好全市慢性病患者的日常性监测建档、生活方式干预、长期用药、并发症预防干预等医疗保健服务,进一步发挥基层医院和诊所的防治作用,让慢性病患者在家门口得到更好的照顾。”副院长王朝阳首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慢性病分级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做了详细的部署。

在推进会议上,副院长程树增对家庭医生开展慢性病随访服务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二是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强化家庭医生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及慢性病管理能力;三是推广中医适宜技术,鼓励家庭医生掌握和使用针刺、推拿、拔罐、艾灸等中医药技术方法,提供中医治未病服务;四是做好健康促进服务,为慢性病患者提供针对性健康咨询服务,包括健康评估、健康指导、健康宣教等;五是转变服务模式,开展上门服务,对行动不便、失能老人等人群,结合实际提供上门治疗、随访管理、康复、安宁疗护等服务;六是做好转诊服务,经家庭医生转诊的患者提供优先就诊、检查、住院等服务。最后要求大家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卫基层发〔2022〕10号)文件精神,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中医院发展有机结合,带着任务、带着目标,高质量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慢性病分级管理工作。

最后,新密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秦会超指出,2023年医院通过“强学科、抓项目、推医共体”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稳步持续发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慢性病分级管理作为医共体建设的重中之重,不仅是省市的重大专项工作之一,更是医院守好医共体根据地,筑牢慢病网底,架起群众连心桥的重要举措,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发扬抗疫精神,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抓住机遇,扎实开展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分级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医院在县域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用实际行动,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会后,科教科科长周伟峰就医院家庭医生如何与乡、村两级家庭医生共同开展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慢性病分级管理进行了培训,并现场答疑,进一步强化了大家的服务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