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供水小知识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10-27 17:16  

近期,有用户反映,我市东部(密州大道)供水水垢较大。该区域主要供水来源为五里店水厂地下水,由于受地质构造、水文地质条件限制,确实存在地下水源总硬度浓度较大,进而会出现水垢较大现象。经研究分析,地下水属深层岩溶水,本身含有较高的钙镁离子等矿物质,造成地下水硬度较高,放射性较高,但均在正常范围内。通过查看2021年10月26日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出具的五里店水源水和出厂水水质监测报告,检测结果总硬度(以CaCO3计)分别为333.3mg/L、294.4mg/L,对照标准限制450mg/L,均不超标。“水垢”实际上是水中钙和镁的沉淀物,通常称为总硬度。当水不沸腾时,水中的大部分钙和镁以碳酸氢盐的形式存在,不会沉淀。水烧开后,部分碳酸氢盐转化为碳酸盐,并发生沉淀。地下水源水垢较多,呈纯白色,有时会呈粉末状,漂浮在水中。当水垢以固体沉淀物的形式进入胃时,在胃酸的作用下会分解成钙和镁离子,但不会像想象中的那样逐渐积累到结石中。因此,自来水烧开有水垢是正常的,大家不必担心。尽管水垢不会影响水质,但如果在家中发现自来水垢,应及时消除水垢。简单介绍一下去除水垢的方法:由于钙和镁很容易沉积在水中的一些粗糙物体上,因此居民用户可以将丝瓜和纱布放入沸水锅中煮,并在一段时间后进行更换。另外,自来水煮开之后,沉淀一下再饮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