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大河网]链接河南服企和全球时尚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9-05-23 11:16  

刚刚启幕的大学生国际时装周,让豫发米兰小镇再次获得服装人的瞩目。活动核心承办方豫发集团副总经理王建勋表示:“大学生国际时装周是河南服企迭代发展的共识与合力,它正在成为河南消费市场、河南服装行业与全球前沿时尚界的链接器。”

大学生时装周不是生意 为了河南服企开眼看世界

第二届大学生国际时装周,让豫发米兰小镇再次赢得全国乃至全球服装人的瞩目。

这里是当前郑州市最大服装加工产业园区之一,集聚了200余家服装企业,2018年,因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国际时装周,在中外服装界打响了声誉,并催化公众对河南服装产业和这座小镇有了新的认知。

河南人为何要做大学生时装周?它似乎不是个赚钱买卖。

“大学生时装周不是个生意,所有创作者、参与者也没人将它当做生意。”王建勋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采访时说。

如他所言,“大学生时装周”的创意,不是来自一个人,而是与河南服装产业相关者所形成的共识与合力。这其中,包括了无数河南服装业人、地方政府、行业机构以及相关院校。它的初始点简单清晰,“河南是服装消费强省,却非服装制造强省,需要寻找破题路径”。

破题,还需寻找问题根源在哪。一个清晰的佐证:10年前,郑州女裤曾打响了国内市场进攻战,号称“中国女裤看郑州”。而今,除女裤外,河南究竟有哪些知名服装品牌,本省百姓也未必能道出一二。究其原因,是河南服企在原创能力上的贫瘠,缺失“设计驱动”战略主观意识,由此,造成了河南服装产业整体迭代的天花板。

破题,需要有抓手。大学生时装周的创意即由此而生。

随着第二届大学生国际时装周如期而至,河南服装人这个梦化为清晰的战略脚步。如王建勋所言,打破河南服装产业散而小、品牌粗犷且品类单一的局面,根本路径是提升豫服企的原创设计能力,链接全球资源、催化原创资源和人才集聚,重构服装生产要素的结构,推动新一轮产业迭代。

河南服装业要有自己的“城” 破解“产业+小镇”兼容式

在大学生国际时装周开幕式上,新密市市长张红伟表达一个期许:“新密要成为推动河南服装产业迭代升级的‘发动机’,推动河南省服装产业迈上万亿产值新台阶。”

而新密市的近期目标是实现千亿元产值,而新密市上年的服装产业年产值是200亿元。若要担当区域产业“发动机”,必先提升自身的动能和效力。

有行业人士认为,当前在省内,将服装产业定格在主导产业,新密是为数不多的代表城市。从发展现状看,新密市背靠郑州,生产要素、交通资源、人才资源、商贸流通集聚能力更强,同时,该市对服装产业发展的引导方向清晰,产业集聚能力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豫发米兰小镇即是其中一个重要抓手。

依托豫发米兰小镇,河南服装行业从硬件上推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快速推进规模提升和功能完善,从软件上高标准招商选商,建链、补链、强链,打造产业肌肉。

“如果政府是大脑是中枢,豫发在新密千亿级服装产业中则是心脏是发动机。”王建勋表示,在郑州服装产业迈向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的道路上,豫发坚定且不遗余力,“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圈,使园区成为服装产业的共享共生之园,成为园区服务企业、企业服务企业、企业服务园区的发展战略共同体。”

由此来看,当下的大学生国际时装周也好,将启幕的郑州国际时装周、国际买手节也罢,幕后承办方豫发所扮演的角色,是河南服装产业迭代升级的“关键先生”,也是其对产业新城立体布局中构建的“软件”。只有引入国际设计大师及国家级行业领导进行交流合作,形成人才集聚中心,提升时尚话语权,才能为产业品牌和社区发展提供持续活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