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咬定目标抓攻坚 善作善成抓落实 ——新密市全力推进河南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08-09 17:20  

为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善作善成、持续深入,新密市以“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为工作根本,以“2019年底顺利创建成河南省文明城市”为工作目标,强部署、夯基础、找差距、抓整改、助提升、促规范、造氛围,力补创文工作短板,进一步扩大创文成果。

一、量化任务强部署

组织召开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对各单位承担的创文任务进一步细化,责任进一步明确,并将现场整治工作分为7大类40项,成立7个重点治理区域工作组,坚持市委常委亲自抓,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牵头部门充分发挥协调各方、统筹推进的作用,确保创建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健全机构夯基础

成立创文指挥部办公室,从全市各单位抽调工作人员37名,下设综合协调组、现场督导组、材料审核组、宣传教育组、创文指导组5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各组的职责、任务、组长和成员,确保组织架构科学、职责分工明晰、人员搭配合理、推进工作高效,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有序进行。

三、学习经验找差距

组织7大现场治理组的常委部门副职、4个办事处及相关职能部门主管创文工作副职赴巩义考察学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出去”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创文经验,进一步提升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组织平陌镇党委成员及各村党支部书记赴林州市考察学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通过看亮点、找差距、寻不足、定措施,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为我市下一步在平陌镇打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打下坚实基础。

四、强化督导抓整改

市创文办围绕现场点位整治对各部门创文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10余次,对在专项督导、视察中发现的问题,采用督查通报、现场指导、集中点评等方式解决,为创文工作取得实效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按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委托专业机构对城区主次干道、公共广场、公园、游园、背街小巷、车站等公共区域进行统一设计、统一施工,抓顶层设计,确保点位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

五、开展培训助提升

组织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市直委局召开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业务培训会,邀请郑州市文明城市创建专家就文明城市创建相关事宜进行专题培训;市创文办联合交运局分行业对出租、公交、车站等从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督导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规范经营、文明服务,树立新密公交出租行业良好形象;围绕网上材料申报、现场点位整治、宣传信息报送等相关事项,对72个责任单位的具体联络员和材料员进行全面系统培训,提高全市创文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创文工作步伐。

六、整治交通促规范

市创文办联合交警大队、城管局等部门对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开展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大宣传、大劝导、大曝光、大整治等措施,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2100余起,积极营造平安、畅通、文明的交通秩序环境。对城区道路标线进行重新漆划,新增漆划机动车停车泊位400余处,非机动车停车位300余处,热熔道路标线11000余平方,市区道路交通更加规范有序。

七、扩大宣传造氛围

组织全市志愿者开展《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公园、进工地、进景区 “七进”教育活动;利用公交车、出租车、公交站台、大型喷绘、LED屏广泛宣传创文工作标准、政策、方法等;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新密时讯、政府网等开辟创文专栏,面向全市群众大力推广“文明新密”微信公众号,加大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力度,弘扬正能量、抨击假恶丑。通过宣传教育,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民参与,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创文合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