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文明过节倡议书”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9-09-11 11:37  

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共建文明城市,新密市创文办倡议全体市民了解传统习俗、遵守文明礼仪,一起度过美满和谐而有意义的“团圆节”。

中秋月圆人团圆,孝老爱亲送问候。中秋节正值秋分前后,昼夜等长,月亮最圆最亮,人们也赋予了它吉祥、美好的含义。阖家团圆之际,不论身处何方,都请记得给长辈亲朋送去最真挚的问候。

家庭聚会共欢乐,文明用餐习惯好。中秋佳节,家人围坐共享天伦之乐,但也不要忘记文明用餐。吃饭时请长辈先动筷,并主动为其服务;多与亲朋沟通交流,不要总低头玩手机;席间适量饮酒,饭后主动承担家务,娱乐活动时控制好时间;外出就餐适量点餐,如有剩余记得打包。

细节之处显素养,做客待客礼在先。中秋佳节,亲朋好友之间互相走动问候,有助于彼此联络感情,拉近距离。做客时要提前预约,把握好拜访时间,不宜过久逗留。作为待客方要以礼相待,客人来了热情相迎,与客人交谈话题得当,切忌将客人冷落一旁。客人走时起身相送,如果客人送来礼物, 记得略备回礼以示答谢。

出行旅游讲礼仪,入乡随俗要牢记。节假日期间人流量较大,外出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文明有序的乘车或泊车,以免造成交通堵塞影响他人回家团圆。如果选择旅行度假,应提前了解当地风俗礼仪和禁忌,入乡随俗才能有助于减少误会,提高旅行质量,让假期过得更圆满有意义。

节俗活动乐趣多,遵守秩序重体验。中秋节的习俗很多,例如祭月、猜灯谜、放天灯等等,形式各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假期期间可以多参与体验传统节俗活动,但务必要遵守公共秩序,自觉做到文明用语、文明用餐、文明出行、文明驾车、文明祭祀,营造良好节日氛围,展示新密文明形象。

经典诵读赏佳作,民族文化共传承。中秋佳节期间,家人和孩子可以共同诵读经典,培养孩子重视友情、亲情的意识,理解“团聚团圆”在民族文化中的特殊意义,珍惜幸福生活,传承优良家风。

志愿精神要践行,传递奉献正能量。广大志愿者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和他们共享团圆,向他们传递节日温情。

新密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携起手来,把文明带进我们的节日,融入我们的生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让团圆夜更美,中秋月更朗,新密更美丽!

最后,预祝全市人民中秋团圆、和谐美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