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08-30 14:55  

为进一步加大对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支持和管理力度,优化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环境,近日,市文明办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为依托,从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创新志愿服务模式、丰富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入手,深入推进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

《通知》明确提出,要健全招募注册机制,完善志愿者培训制度。制定招募注册办法,动员、吸纳更多市民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实现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建成区常住人口13%的目标,70%的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加强志愿者培训建设力度,实现全市志愿者受训率60%的目标;要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完善志愿服务记录机制。通过放宽准入条件、提供场地设施、政府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等措施,扶持发展一批公信度高、带动力强的志愿服务组织,并及时、完整、准确记录志愿服务信息;要健全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完善公开承诺制度。在完善雷锋超市、时间银行等特色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嘉许激励办法,拓展政府礼遇、精神激励、政策倾斜、物质奖励方面的嘉许激励内容,条件成熟后,实施首批公开承诺;要强化党员示范作用,完善“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策划实施特色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进行一次民情家访、参加一次社区活动、开展一次政策宣讲、加入一支服务团队,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动作用,并于2018年底实现全市注册党员志愿者占党员总数的70%以上,各级文明单位党员实现全员注册,注册党员志愿者年志愿服务时间不低于25小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党员志愿者总数的80%以上;要拓展志愿服务阵地,做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严格按照“六有一落实”(有办公场所和统一标识、有信息管理平台、有志愿服务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项目,落实活动)的标准,规范化建设社区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并于2018年底实现全市窗口单位、公共场所、社区和乡镇、街道办事处所在地“文明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覆盖。

《通知》还指出,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和影响力;要丰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邻里守望”、“微心愿”征集认领、“乡村行”以及进社区、进校园、进基层,大力推进扶贫帮困、助学助残、心理抚慰和移风易俗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要围绕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及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积极设计并组织开展对应宣传纪念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