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志愿服务】点赞,防汛救灾中,TA们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来源:文明新密  时间:2021-08-11 16:00  

7月20日以来,我市突降特大暴雨,在这场牵动全城的抗洪救灾战役中,广大志愿者闻“汛”而动,紧跟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参与堤防巡查、应急救援、灾民安置、物资搬运、灾后重建等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典型。

樊文阁,男,56岁,河南省新密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党支部书记、队长,一名老共产党员,他的志愿者精神是刻在骨子里的。防汛救灾期间,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奔!在此次防汛救灾中,他义无反顾地冲到一线做志愿服务。722日傍晚开始到84日,不管在青屏山城、穗华心、北文峰社区装卸救灾物资,还是到受灾严重的乡镇、村民组为灾民恢复家园捐助物资,志愿服务连轴转,有任务第一时间赶到,有活儿抢着干,干不完不回家,每天只休息五六个小时。他还积极鼓励身边的朋友、同事参与到志愿工作中来,带领大家一起贡献力量。

在救灾物资仓库,有一位头上永远戴着一顶印有“共产党员”小红帽、背着警用喇叭的老人,十多天来,每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叫袁明江,是一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兵,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在一次疏导运送救灾物资车辆时,不慎被一辆大车剐蹭到脚,当货车司机手足无措的问他伤情,要带他去看病时,这位老党员却说:“你剐蹭到我啦?我咋不知道?小伙子,别说你没蹭到我,就是撞到我啦,你是给俺送救命物资的,我也不会恩将仇报,再讹你呀!感谢你们对我们的救助,下次有机会再来新密,大爷请你喝两杯!你该走走你的,安心开车,一路平安!”这件事袁明江没有声张,只有他自己知道有多疼!多天来都是带着压伤的肿胀的腿脚,无怨无悔、默默无闻的为大家奉献着,一刻也没停歇。直到几天后,他的脚和腿都肿的发乌,裤腿都撩不起来,脚肿的走路困难了,大家发现不对劲,问他,他才说出原委。即便这样,呼叫组织志愿者、疏导往来车辆、装卸救援物资,袁明江一件不落,一直坚持着他的志愿者初心、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


王丽红,巾帼不让须眉,一位在救灾物资搬运现场被志愿者公认的“女汉子”,总是拉着车装卸物资,重活累活抢着干。当问她干活咋恁下力时,她朴实的话语让人泪目,“我干活是我自愿干的,因为我看到无家可归的灾民就心痛,就想岀份力,这样我心里好受点,能睡得着觉!”

王延新,在农业路经营一家米皮店,灾情出现后,他毅然放下生意,自7月23日就投入防汛救灾志愿服务,他没有在志愿者登记表上留下几次签名,但人们却能在装卸物资的每一处救援点看到他匆忙的、汗流浃背的身影。王彦新说:”我做不了啥大事儿,就是出点力气,希望受灾的人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当看到这么多人都在日夜兼程抢着装卸救援物资,看到来自四面八方越来越多的援助物资,我被深深感动了,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会出现这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场面,感恩共产党!感谢志愿者!” 

于可庆,一个浑身充满正能量的年轻人!他一到救灾物资搬运现场,甩开膀子就是干!他似乎是现场志愿者提气的兴奋剂,干活总是一鼓作气。重活,累活,险活冲在前,只要他在现场,没人抢得过他。而他却说:“我年轻,有力气就多干点,心里也舒服点,更何况是做了一个新密人该做的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 

朱琳,是一名高中学生。暴雨停止,洪水过后,一批批的救援物资源源不断的来到,恰似一股暖流,面对此景,加入志愿者队伍,让这股暖流流入受灾群众的心里是她的第一想法。在文华酒店、青屏剧院等物资装卸点进行了几天物资搬运过后,恰逢招募志愿者登记人员,她便到英华学校进行志愿者登记,只要一有时间就赶往物资搬运点搬卸物资。虽然不能深入一线抢险救灾,但是她却在物资搬运、志愿者登记和信息发布方面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