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身边榜样】战疫中的“铿锵玫瑰”
来源:文明新密  时间:2021-08-17 16:13  

她的身影出现在派出所户籍室、核酸检测点、辖区街道……她服从命令,不辞辛苦,为抗击疫情默默地奉献着。她不施粉黛却别样动人,她蕙质兰心更能扛起重任。她就是在疫情防控战中的铿锵玫瑰——新密市公安局袁庄派出所户籍民警纪银莉。

疫情来袭,按照上级机关要求,户籍室暂停办理业务,但是考虑到前段时间新密特大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很多村民的户口本、身份证或被洪水冲丢,或被毁损不能正常使用。纪银莉便在接到停办业务通知后,第一时间编辑成短消息,通过派出所“一村一警”包村民辅警,将信息发送至辖区各村组微信群,告知需要办理业务的群众通过网上、电话预约办理业务。

在随后的工作中,纪银莉发现很多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这些群众要么没有手机,要么就只有老年机,没有接收到预约办理业务的通知。进一步了解得知,这些群众多居住在山区,洪水造成房屋被淹,泥石流将房屋冲毁,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丢失。并且洪灾导致很多道路中断,村民出行不便。近期又赶上了疫情,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全民核酸检测均需提供身份证或户口本。
纪银莉心想“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群众好不容易出来一趟,我一定要帮他们办好业务。”于是,不管是提前预约的还是未预约的,纪银莉坚持做到能办尽办。办理过程中,她要求群众一一扫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并不时提醒保持安全距离,办完一人,进入一人。就这样,纪银莉每天早晚两次对户籍室、人像采集室进行全面打扫、消杀,每办一人业务后对签字笔、指纹采集仪、桌椅等消毒,有条不紊地办理业务,直到把最后一位群众送走才下班。专业的服务和舒心的环境,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口罩挡不住的真诚和微笑,纪银莉用自己的真情打通了疫情期间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纪银莉深知“德尔塔”病毒的厉害,在完成户籍室业务办理后,看到同事们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作为窗口民警的她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她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愿尽自己微薄之力,同战友们并肩作战,直到击退疫情。”白天坚守窗口,晚上参与核酸检测执勤。8月5日15时许,室外温度高达36摄氏度,纪银莉与辖区张家门村村干部、志愿者密切配合,在第二次全民核酸检测点拉起警戒带、摆放指示牌,做好核酸采样流程场地布置工作。“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准备好身份证……”纪银莉嗓子哑了,身上的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直到6日凌晨1点,辖区群众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后才离开。8月6日一大早,纪银莉正常上班,继续在户籍室办理业务,下班后到疫情防控卡点维持秩序……
8月8日,第三次核酸检测,总结前两次的工作经验,这次区域设置更合理,人员流动更顺畅。遇到行动不便的群众,纪银莉主动上前搀扶,引导她们走绿色通道快速检测。在等候区,纪银莉向排队等候的群众发放反诈宣传彩页,讲解防诈骗知识,指导群众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增强群众自身识骗防骗能力。纪银莉说:“防疫、防诈两不误,守护群众的人身和‘钱袋子’安全。”

自7月20日汛情发生以来,纪银莉严格执行新密市公安局党委一级勤务工作要求,全天24小时在岗在位,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甘做一颗不起眼的螺丝钉。纪银莉的爱人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汛情、疫情期间主动请缨上一线。为了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纪银莉和爱人商量后,把6岁的儿子送到年近七旬的父母那里。夫妻两人同时坚守在一线,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并肩作战,互相打气:“现在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加油!”作为女儿、妻子、母亲,纪银莉自觉有愧于家人。但是家人们非常支持她的工作,并愿用小家暂时的不团聚换来新密大家的平安,纪银莉又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纪银莉用自己的坚守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