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主心骨作用的通知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7-21 17:41  


各乡(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伏羲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总支、支部),各人民团体党组织:

当前我市防汛工作已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各级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具体要求,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现就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主心骨作用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防汛工作“金标准”。 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保持临战状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汛责任和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安全度汛、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组织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动员和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斗争的精神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落细落实防汛工作要求,确保不出现丝毫闪失、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要把防汛救灾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成效的大考场,作为践行群众路线、为民情怀的主战场,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坚持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要当好“主心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起政治责任、属地责任,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划地为牢”、层层守牢,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充分发挥“一村民组一党小组”、自治组织的作用,组织党员群众严防死守,加强轮流值班、监测预警、堤库巡查、应急处置等工作,全面落实好安全度汛各项措施,决不能挂空挡、掉链子。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塘水库、尾矿库、城市积水点及各类在建工程,根据工作任务需要,在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及时建立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实现“重大水利工程不出事,因地质灾害、小流域洪灾等引发的人员伤亡不发生,重要交通不中断,城区居民家中不进水,城市局部地区不出现长时间积水”的“五不”目标。
三、强化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硬核”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盲目乐观情绪,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做到关键时候冲得出来,危难关头顶得上去。要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成立“党员巡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等,引导党员自觉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当好先锋表率,解决实际问题。广大党员要积极响应号召,在防汛第一线树旗帜、亮身份,水电、交通、通信等部门的党员要做好应急处突工作,全力以赴抢险救援;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社区“三长”等要积极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引领群众、帮助群众,在防汛救灾的战斗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当好群众贴心人。
四、全面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主动履职。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市委组织部要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因素。各级党委(党组)要注意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从严要求,对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追究相关责任。要加强对防汛救灾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及时发现、宣传、表彰在防汛一线涌现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积极营造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中发挥作用情况,请及时报告市委组织部。

 中共新密市委组织部

2021年7月20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