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访新密市委书记刘焕成:挺起新型工业脊梁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6-08-04 08:49  
新密变了,变得让人惊奇!走进新密新区,焕然一新的面貌和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让人目不暇接:宽阔的大道将新老城区紧紧地连在一起、苍翠欲滴的常青树簇拥着座座高楼、姹紫嫣红的鲜花点缀着大街小巷、投资4.2亿元的金成广场正在紧张建设中、投资3.2亿元的五星级承誉大酒店即将投入使用…… 
    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折射出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型工业模式正悄然改变的新密!而在种种变化的汇聚中,绿色的生态新密渐显雏形。 
    资源型结构偏重的新密是如何趟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对新密市委书记刘焕成的采访由此话题展开。刘焕成说:“要加速新密工业化的进程,关键是要加快推进工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发展循环经济,提高产业关联度,大力发展高新产业,从根本上缓解资源要素和环境压力。” 
    今年以来,新密市把突出跨越式发展作为主基调,瞄准“打造工业强市,建设中等城市,争进全国百强,全面建设小康”的战略目标,加快培植62个发展潜力大、优势突出的重点企业,引导其做大做强;加快园区建设,规划了16个产业园区和工业集群区,形成乡镇经济发展园区化的新模式,并强力推进以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 
    在曲梁科技产业园区,刘焕成手持“科技产业园区规划效果图”,形象地诠释了新型工业对这个资源县市的“嬗变”:总投资13亿元的曲梁纺织工业园正加紧沿两条省道向东向北延伸,将建成生产、研发、贸易、物流、金融等职能的开放型服装园区,全面挺进国际市场;以五朵云为代表的20多家服装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形成新型企业的集聚效应。目前,新密已初步形成了电力、服装、化工、食品等8个新兴产业,使长期以来单纯资源型的产业结构,向多元化、现代化推进。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站在更快更好跨越式发展的转折点上,刘焕成充满信心:要努力把新密建成中等城市魅力城市。 
     经济亮点 
    今年以来,新密市紧紧围绕“打造工业强市,建设中等城市,争进全国百强,全面建设小康”的战略目标,突出跨越式发展主题,拉高坐标,加压提速,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80.6亿元,同比增长17.5%;规模工业增加值35.6亿元,同比增长24.2%;财政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33.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8亿元,同比增长9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80元,同比增长1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619元,同比增长25%。 
     宏伟目标 
    经过几年努力,在经济建设、城镇建设、对外开放、社会事业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具体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即围绕一个总体目标:打造工业强市、建设中等城市、争进全国百强、全面建设小康。实现两个100亿:到2008年,生产总值比2005年底净增100亿元;利用域外资金累计达到100亿元。确保三个翻番:到2008年财政收入实现翻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翻番;规模工业销售收入实现翻番。树立四个形象:生态新密、诚信新密、平安新密、和谐新密。保持五个同步:经济总量扩张和结构优化同步推进,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同步加快,民资启动和开放带动同步促进,硬环境建设和软环境改善同步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同步提升。 ( 记者刘俊礼 )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