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合作社唱响农村经济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6-08-23 09:15  
“俺家的鸡蛋出国了,韩国人都吃俺家的鸡蛋。”新密市城关镇农民王老汉逢人就讲。眼下,新密市蓬勃发展的专业合作社,正帮助像王老汉一样的大批农民鼓起了腰包。

    据了解,这种专业合作社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以“民办、民管、民受益”为原则,为农民提供各 
种技术服务,维护其合法利益。为使这一组织健康发展,新密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建立辅导员队伍,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合作社管理水平;派出人员深入合作社,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资金、技术、信息、管理等问题。截至目前,新密市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5家,社员1076人,辐射农户21602户,覆盖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49个行政村,合作项目涉及猪、鸡、鸭、奶牛、水果、小麦育种、蔬菜等种养业。
    加入合作社,首先是降低了农民的生产成本。新密市牛店镇张湾养鸡者合作社,入社养殖户20户,养殖蛋鸡规模6.75万只。仅今年上半年,合作社共购进生产原料、农用饲料1275.75吨,集中购进每吨比市场价低20元,为社员节约购料资金25515元,节约短途运费19136元。牛店镇助泉寺畜禽养殖者合作社,仅为社员集中购买鸡苗2万只一项,每只优惠0.1元,就为社员降低生产成本0.2万元。

    合作社还及时为社员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米村镇运芳养鸡者合作社聘请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到新密,采取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对社员进行指导,让社员学到很多实用知识。今年上半年,玉米价格一度上涨,合作社与各地饲料厂联系,与厂家合作,不但没有使原料涨价,还帮助200多家濒临绝境的养殖户顺利步入坦途。

    合作社的最终目的是帮农民增加收入。生产规模已达600亩的新密市绿禾蔬菜生产者合作社,主打产品为韭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仅今年4月中旬,就销售韭菜11万斤,销售单价每斤比合作社成立前市场价格0.40元高出0.1元,仅此一项,社员增收1.1万元。城关镇郑州众禾蛋鸡养殖者合作社针对今年国内市场疲软的实际,专门在新疆喀什建立鸡蛋出口基地,将合作社社员的产品组织出口到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共组织出口鸡蛋410多吨,创汇104.96万美元。截至目前,新型合作社使新密市2.2万户农民受益,同比增收20%以上。 (记者刘俊礼通讯员李绍光付晓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