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隆重庆祝第22个教师节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6-09-12 11:18  

新密市隆重庆祝第22个教师节

  为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9月6日上午,在第2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新密市在青屏剧院隆重召开2006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全体市委常委、市四大班子正职及主抓教育副职出席会议,全市各单位负责人和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及先进教育工作者等9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长赵新中主持。
  会上,副市长赵高翔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总结了一年来我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紧扣教学作中心,教育质量取得新提高。今年高考,两名同学分别被北大和清华录取。二是加强教育基础建设,教育现代化迈出新步伐。8012平方米的危房改造、15所寄宿制学校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园网工程,人大附中郑州分校二期工程全面推进。三是落实政府办学责任,教育和谐、教育公平取得新突破。2006年春秋两季共落实“两免一补”资金5735310元,受助困难学生17240人。四是整合城乡教育资源,中小学布局调整取得新进展。加快农村调整进度,紧跟城区拉大城市框架需要,城乡结合,统筹规划,强力推进,全市形成了新的布局轮廓。五是创新管理运行机制,教育事业发展呈现新气象。建立完善了一套督导体系、保障体系、制度体系、管理与服务体系,为我市教育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体制和机制优势。
  赵高翔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教育将重点解决和处理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用好用活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覆盖全市的远程教育资源为平台,发挥市人大附中郑州分校等优质学校以及全市骨干教师的资源优势,辐射带动,共同提高。并强化激励措施,设立政府特殊津贴,保持教师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二是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夯实教育发展基础。2006年年底要完成新建、改建、扩建41所寄宿制学校的目标任务。同时,逐步提高从教育附加费中拨付用于学校建设的资金比例。三是落实政府责任,理顺教育投入机制。乡村两级要切实负起对本区域所负的教育职责,乡级政府每年要把本区域的教育投入严格按要求列入本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并用3?5年时间对本区域义务教育欠债全部化解完毕。四是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严查乱收费,勤俭办教育,加强对学校的财务监督和资产管理,清理整顿校中校,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规范民办学校进入和退出机制。五是紧抓重点工程建设,打造新密教育品牌。抓好省示范性高中创建工作,至少保证一所争创成功;年底前人大附中郑州分校二期工程主体完工;对现有的职业学校进行整合,做大做强职业教育。
  为表明市委、市政府重视和支持教育的坚强决心,赵高翔代表市委、市政府郑重承诺,新的一年将为教育办好八件实事:一是筹资2000万元,完成人大附中后续工程和内部设施装配;加大对一高和实高的支持力度,确保至少一所普高争创省示范性高中成功。二是筹资600万元,新建、改建农村寄宿制学校30所;投资300万元,装备更新中小学课桌凳等设施设备,基本完成农村初中布局调整任务,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继续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杂费范围,保证低保子女能够上学。四是多方筹资500万元,加强职业学校骨干专业建设,完成职教中心实训基地建设,支持职教中心争创全国示范校。五是筹措资金800余万元,完成全市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六是建立教师康检制度,从明年起,每年为全市离退休教师免费进行一次体检,每2?3年为全市在编教师免费进行一次体检。七是选拔150名优秀师范毕业生,充实教师队伍,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八是投入资金62万元,用于四运会前期的筹备和四运会期间的组织工作,确保四运会成功举办。
  最后,市委书记刘焕成作重要讲话,并对新密市今后的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二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三是号召广大教师要积极适应时代要求,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表彰大会上对包括46名市级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在内的共166名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进行了隆重表彰。会议结束后,市领导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分别到实高、一高、人大附中郑州分校、职教中心、京密高中、青屏初中等6所市区学校进行了看望慰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