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集雨节灌结硕果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6-09-21 09:53  
“这是从日本引进的黑田五寸红萝卜,俺们都叫它‘大鸿山红娃参’,销路可好,靠它今年俺家增收3000多元,这可都要感谢政府的政策好呀!”新密市苟堂镇大鸿山下方沟村的刘老汉,提起在当地实施的集雨节灌工程激动不已。
    新密市山区严重干旱缺水,直接影响着当地群众的生活和生产。2000年以来,该市积极开展蓄集雨水灌溉的调查研究,探索出“筑坝集水,管网输水,水窖蓄水,灌溉节水”的集雨节灌工程新路子,并在该市广泛推广应用。集雨节灌工程由集水、输水、蓄水、节灌四部分组成,四项工程相互衔接,相辅相成,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集雨自压节灌系统。新密市还在工程建设上开创了新型的“冬建春扫尾,夏蓄秋用水”的农田水利施工模式,保证了当年建成项目当年发挥效益。在水窖建设上实行“四自一补”的办法,即自建、自管、自用、自有、政府给予补助,发放产权证书,明确产权归个人所有,允许继承、转让、出售,在管网管理上成立管理协会,实行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管网在集雨节灌工程中的主导地位。
    新密市集雨节灌工程建设以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了可靠保障。目前新密市发展集雨节灌土地2万多亩,农民年可增收370多万元。 (张继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