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夏秋两季全市实施保护性耕作40万亩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6-10-11 11:39  
昨日,新密市来集镇陈沟村头空地上围满了群众。“不耕地就播上种子,麦子能长好吗?”谈到保护性耕作,好多农民一脸迷惑。

    市农机局专家赶快为农民算了一笔账:一是社会效益,它可以减少水分流失60%,减少土壤流失80%,减少农田扬沙60%,抑制沙尘暴,减少大气污 
染;二是生态效益,它可提高水分利用效率15%,提高土壤肥力;三是经济效益,它可提高小麦、玉米产量13%,减少作业程序,每亩地减少作业成本20元,每亩地增加农民收入30元。

    今年以来,郑州市农机局采用多种宣传形式,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

    农机手薛连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去年花8600元钱买了一台免耕机,政府补贴3000元。当年秋季,为村民进行免耕播种280亩,每亩毛收入40元,总毛收入1.1万元,不但收回了成本,还有赚头。”

    据市农机局负责人介绍:郑州市全市农作物种植面积高达300万亩。郑州市自2003年起开始推广该项技术,目前已初见成效,保护性耕作技术得以快速发展,建立长期示范点12个,实施面积12000亩,配套免耕施肥播种机79台,普及辐射面积达20万亩,购置包括玉米免耕播种机4716台,各种小麦免耕播种机135台。据初步估算:夏秋两季全市实施免耕播种面积40万亩,直接带来经济效益1200多万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