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刘焕成在新密市政协三届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7-04-02 18:49  
 
在新密市政协三届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刘 焕 成
(2007年3月16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市政协常委会议。这次会议是新一届政协在一次全会闭幕后召开的第一次常委会议,会议研究通过了市政协2007年度工作要点、委员管理办法、“三联三促一争创”活动意见,对今年的政协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对新的工作机制、工作载体作了具体部署。这充分说明新一届政协在卢主席的带领下,创新了思路、创新了举措。这些新思路、新举措,对于进一步调动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积极性,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和谐新密建设进程,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我们强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综合实力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二位,在全国的位次前移到了第108位。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打造工业强市、建设中等城市、争进全国百强、全面建设小康”的战略目标,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跨越式发展主题,凝心聚力,务实拼搏,取得了经济发展新突破,开创了各项工作新局面。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达到208.6亿元;财政收入突破8亿元,达到8.02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95.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8.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4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422元、城乡居民储蓄余额109.8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跨越式发展年度目标;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也与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长期以来,市政协在市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精心组织,调研视察,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议政,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对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帮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级政协组织、各位政协常委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成绩属于过去,新的目标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拼搏,新一届政协也面临着新的任务与挑战。今后五年是新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一个“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相交织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历史机遇,又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任务繁重、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发展竞争加剧等多重压力和挑战。2007年是我们推进跨越式发展的攻坚之年,也是构建和谐新密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省委、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通过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跨越式发展动员会等,确定了新的目标和任务,生产总值的发展目标是增长15%,奋斗目标是增长16%,同时重新明确了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暨重点工程项目。3月9日,市委召开三届六次全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和谐新密建设的意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构建和谐新密的总体构想和主要任务。
      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加快推进和谐新密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结合我市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目标高、要求严、任务大,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共同奋斗,需要团结一切社会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跨越发展、构建和谐新密的强大合力。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代表性强,其特殊地位和作用是其他任何机构和组织所不能替代的,在凝聚全社会力量、推进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新密的进程中,应该大有作为,也可以大有作为!站在新的起点和开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人民政协肩负的责任重大、地位重要、使命光荣,市委殷切希望市政协和各位政协常委、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全市大局,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建言献策,为我市经济跨越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再立新功、再做贡献。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始终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为我市经济跨越发展出谋划策
      “打造工业强市,建设中等城市,争进全国百强,全面建设小康”是“十一五”时期我们的战略目标,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是全市所有工作的中心任务。今年全市工作的总体思路,就是紧扣争进全国百强的总目标,按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总要求,突出“跨越发展、关注民生、和谐稳定”三个重点,强力推进八项建设,努力实现八个突破。这些任务和举措,是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施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紧紧围绕跨越式发展这个中心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挖掘和利用政协组织的人才资源,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界别的纽带作用,议大局之事,建发展之言,出有效之力。要选择跨越式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讨论,开展咨询论证,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围绕跨越式发展五项重点工程献计献策,努力在推进项目建设、扩大对外开放、转变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建设新农村等方面有所作为、有所贡献,推动跨越式发展各项目标的顺利完成。
      二、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构建和谐社会凝聚力量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更是促进跨越式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优势,积极做好大团结、大联合的工作,把愿意为新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的各方面人士团结起来。要妥善协调关系,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各方面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促进各种利益群体和谐相处出发,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认真听取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在充分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体现民愿的基础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徐光春书记指出:“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绩。”在座的各位政协常委,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各个领域,联系广泛,代表性强,能够听到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因此,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呼声、意愿和期盼作为第一信号,始终关注民生、充分了解民情、广泛反映民意,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模范表率作用,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要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看待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坚持以改善民生来聚人心,以化解矛盾来暖人心,以建设和谐文化来塑人心,以舆论引导来鼓人心,以解疑释惑来正人心,使全市上下气顺、心齐、劲足,形成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积极维护团结民主、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三、要不断创新工作途径和方法,增强履行职能的成效
      人民政协位置超脱,视野宽阔,政协委员多数都是各个领域的代表人物,尤其是在座的各位政协常委,在业务上都有突出成就,在本界别中享有较高的威望,知识层次、智力层次、经验层次都比较高,参政议政能力都比较强,在人民政协这个民主的大舞台上,更要珍惜荣誉,牢记责任,有所作为,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提高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的质量,增强履行职能的效果。要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争做党政决策前的“调研员”,决策后的“宣传员”,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切实做到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要结合新的实践和事业发展的需要,发挥独特优势,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改革和探索政协组织密切联系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制度、好办法,不断提高依章履职、合作共事、建言献策和凝聚人心的能力。这次会议讨论通过的《关于开展“三联三促一争创”活动的意见》,就是创新工作思路和机制的有益尝试,要把这项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把这些新办法、新举措落到实处,充分调动全体政协委员的积极性。政协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协委员活动的组织、激励和保障机制,不断加强和优化人民政协工作。要认真学习,提高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搞好服务、创造条件,把政协机关打造成委员之家。
      四、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重视和强化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不断加快我市民主政治建设进程。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政协工作的重要问题。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要及时向政协党组通报,对政协党组请示的问题,要及时研究答复。要全力支持政协行使各项工作职能,进一步健全协商机制,畅通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之间的信息渠道,支持政协加强民主监督,主动邀请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对各项工作进行监督,对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高度重视,并按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的沟通,积极主动地配合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等参政议政活动,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要尽力帮助解决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好政协委员的政治和生活待遇,为政协委员搞好工作提供有力支持。要高度重视政协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政协干部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
      同志们,人民政协工作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市委殷切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凝聚力量,发挥独特优势,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