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委书记陈春梅调研督导“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9-15 17:04  



9月14日上午,新密市委书记陈春梅带队,调研督导“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强调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开创党建高效引领、能力显著提升、治理规范有序的基层工作新局面。新密市领导杨翔、秦召玉、贾昊、李静、李松涛、周莉参加调研。

陈春梅一行首先来到青屏街青峰路社区,了解该社区争创“四星”社区情况,对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群众休闲室等进行参观,对该社区创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在刘寨镇水竹园村龙潭庄园,陈春梅察看了该村发展农旅产业的情况,了解该村在创建“四星”支部工作进展,并就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询问。在来集镇马沟村,陈春梅听取该村创建“五星”支部的工作汇报,仔细了解该村在发展集体经济好的经验和做法,并深入走访了该村的五星党员、五星家庭,对马沟村的创建工作表示肯定。

推进会上,陈春梅听取了来集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和4个市级创建工作专班牵头单位、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发言。陈春梅指出,“五星”支部创建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单位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细化任务、狠抓落实,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先进县(市)相比、与省、郑州市关于创建“五星”支部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要紧紧把握“人、治、物、效”关键,积极把创建“五星”支部和产业发展、城市更新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治和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效结合,实现基层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赢。

陈春梅要求,一是要思想上再提升,把准创建实质。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契机,对照创建标准体系,聚焦创建重点任务,发挥创建专班作用,注重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找准创建的着力点、切入点,全面补短板、强弱项,以“五星”促融,以“创建”赋能,不断激发各党支部“创星争优”的潜能,真正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社会治理效能。二是要目标上再明确,找对用力方向。针对目前各村、社区不同的短板弱项,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认真学习研究创建方案,健全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做到任务具体化、责任明晰化、管理台账化、时间节点化、推进常态化。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要扛稳第一责任,把责任弄清,把辖区内各村(社区)创建工作的问题列出清单,所要完成的任务要具体,不能大而化之,责任要明晰,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实落细。需要市直单位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的,市直单位务必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竭尽全力帮助打造一批“五星”“四星”村和社区。三是要责任上再压实,确保取得实效。要“全流程”督导,市级层面坚持“一项指标、一个牵头单位、一个推进专班”落实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强化督导指导,随时掌握动态,及时通报情况。要“一把手”挂帅,各相关市直单位“一把手”要躬身入局、靠前指挥,主动担当、强化保障。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要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抓好督促指导,推动任务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建立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推进“五星”支部创建。要“广造势”宣传,多渠道、广角度、全方位对创建的重要意义、要求和内容进行宣传和解读,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创建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